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痣斑醫話

很少有人在身上是沒有痣斑點,即使臉上沒有痣斑點,在身體上,如頸項、手臂、胸前、背後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痣斑點的記號。也有許多人在靈出衣裳外面明顯處沒有一顆痣斑的人,往往在衣裳掩飾下的胸部、背部、大腿、腋下......等等地方也都會隱藏著。
古人有專門研究的痣詩,對人類的顏面、身上諸處有些統計學記載。例如人體面部上的朱砂痣,便是痣詩上歌功頌德的大好痣,痣詩如下寫道:
面無惡痣古人言 一句能評禍福門 果見頻頻在岳賣 不消魂處也消魂
這首詩,便是讚嘆面上朱砂痣是吉祥的好痣,我們可以想見,如果一個女生在面上有一顆大紅鮮艷欲滴的朱砂痣,是否也就能夠增加女性的妖嬈嫵媚﹖ 動人心弦,更有神秘的性感。 所以在印度、尼泊爾的女性都流行在印堂貼一個假朱砂痣。 在大唐時代宮廷或達官顯貴,也都流行在眉心上點貼過假紅痣,更有有錢及尊貴的女性,在面裝飾一顆燦爛奪目的紅寶石或晶紅石,使得女性變得艷麗無比。
因此,古代對於痣斑的研究,第一注意的是臉上明顯的痣,然後才是筋、紋、疤等事物,故前述的美人應詩外,還有四首痣詩:
面如壁玉痣如暇 壁玉瑕生自不嘉 得得奇瑕成異物 痣圓妙處色朱砂 痣嫌露面最宜藏 點點身中多吉兆 珠圓玉潤不尋常 痣如黑漆並硃紅 些子面間運亦通 最怕焦黃微白色 無拘男女客其中 惡痣生成不可醫 縱然醫得帶微疵 勸君廣積陰功好 玉潔冰清豈有虧
這四首詩都指出痣的生成與吉凶禍福窮富壽夭等等命運有關,並且指出粗由心生,痣不過是命運的一種指示,「善」痣大圓而黑亮,且禿凸出有時帶毛,或有者痣紅如朱砂,最忌諱的「惡」痣,是小而雜色且帶膚色,扁平無毛無光澤。
有一些臉上密佈「蒼蠅屎」,這些斑斑點點許多人仍都是認為是小黑痣,事實顏面有「三陽經」分佈,許多痔是生理上的一種指標。 例如法令上的痔,有的是鼻病,有的是對側腳痛。 在眉上的痣,平均都是較好的,但手部肩部則較會有毛病,在鼻子上的痣,一般會有水、火災,或者夫妻不合的現象。如果在蘭亭鼻子上方的肉帶的痣,則主動花錢,進來的錢很快又會花出去,且容易有眼疾及腎虧的疾病。 在眼袋上痣則容易喜好聲色犬馬的場所及熱鬧的氣氛,為人較愛面子,並善於說話及偽裝,有時也可假裝到流眼淚以博取同情。同樣地;眼袋痣,容易有腎虧及胃疾,而魚尾紋上的痣,則主男女糾紛感情事多,並且對於傷神苦惱的疾病也在所難免,並且也要多多注意肝膽機能。
以上我們只是談一些運氣及疾病與痣的關係,因為古人認為大部份的痣是濁氣所化生,少數才能變成光澤明亮動人的福痣,一般都是黑色素沈澱及堆積的結果。主要是屬於皮膚的變性,有許多皮膚上面的基底鱗狀癌都是由大型的黑痣、藍痣造成的。
至於小粒的痣,雖大都不致會有癌變的機會,但總是予人一種不清潔的感覺,臉上老是有些髒東西黏在上頭,不僅給人第一印象不佳,甚至有時面試工作時,由於臉上的小黑點,造成老闆的「顧人怨」,而既使有良好的屐歷及經驗,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取而代之; 如果是小姐女仕們的顏面,那更是她們吸引男仕們眼光的焦點,要是面上有些小黑點,女仕們總是會有所擔心:「他會不會看見我臉上的蒼蠅屎」,並且因而焦慮不安,使得原本自信的女仕們擔心會喪失因青春活力四射的美麗臉龐。
如果有人企圖用點痣改運,我們說他有一些效果,但要絕對成功,必須由自己的內心改起。因為痣一方面提醒您禍福吉凶的先兆及個性原形的優缺點。所以除了因愛美或改運的先生女仕們,務必內外一致,點痣後不僅運通且美觀自信。
但是要注意選擇您點痣的醫師,切不要隨便用一些燙髮液或者強酸強鹼胡亂點下,留下個大疤痕,那就得不償失,有個先生左臉類上有五個「蒼蠅屎」,自己買個點雞眼的藥膏,點上後,覺得如被火燙傷一般,第二天臉上留下黑漆漆的大疤痕,花了許多冤枉錢,才治好他可能破相的臉。
有許多臨床上看到的痣,其實應該都很好處理,偏偏大眾相信用點燒的藥膏,結果使痣咬到肉層裏去,一輩子痛苦。 不過我們都會用氣光術將它處理完善,其中有一個歐巴桑右鼻子蘭亭處正門口一方,一顆大黑痣,被不知多少人燒砍切殺都無法去除那顆痣,我們的技術經過熱心的點過痣的朋友們宣傳,也廣為人知了。 她來到我們的服務診所,我們足足挖了三公分深以上的孔洞,才見到肉芽,因為這個洞裏填滿了硬化的石膏及結締組織,最後才得到解脫。可見藥物去痣的方法有許多值得小心的地方。
如果要去除較大的痣,現在有冷凍方法,有整形切除、有雷射去除法、電燒法,其中以雷射為最佳的方法。 我們由此可知在去除痣斑時,應找有經驗、有耐心、有愛心及有研究的醫師,來幫助您達到乾爽無疾的臉。

 

青春痘的疑問解答

用固定的處方,不可能適合各種痘子
「一個處方為什麼不見得適合各種痘子呢7」這是很多患者提出的疑問。
也有一些患者會問:「某個處方某人服用了之後,馬上改善臉上的痘子,而我服用了一樣的處方之後,何以都沒好轉呢?」

以中醫師的立場而言,我們認為皮膚是內臟的鏡子,而內臟的一切生理病理,也都顯示在皮膚的變化上,同樣是長了青春痘,有的可能是由於飲食習慣、月經生理期、睡眠及作息、工作壓力、情緒反應、化妝品及保養品、皮膚清潔工作不當等等,以及各種不同的原因引起。
若是因為清潔不佳所引起的青春痘,如臉部的清洗,一天往往要洗個5-6次,盡量用清水洗,而嚴格避免用洗面皂清洗,有人不禁要問:「只用清水洗臉,而不用洗面皂,哪裡能洗得乾淨呢?」我們則建議他應該多洗幾次一定洗得很乾淨可能又有人要問:「不管用清水洗幾次,皮膚上的油一定洗不掉,怎麼辦呢?」我們則會忠告他,將上帝賜給我們的皮膚保護者-油脂,洗掉,是有損皮膚的,愛護都來不及了,千萬不要洗掉,只要洗掉灰塵及污物即可。
「但是皮膚始終油油的,很不舒服」。我們會告訴他「油洗掉後,皮膚上的油脂腺,會覺得很奇怪,已經分泌那麼多的油,怎麼還不夠!它就會持續分泌油脂,越來越多的油脂分泌,最後就會阻塞了油脂腺的通路,因而產生問題皮膚。」尤其是,用洗面皂洗臉後,皮膚上會覺得緊緊的張著,沒有油脂的感覺,短時間內令人愉悅,但是過了半個小時之後,又一大堆的油脂分泌,所以只要習慣清水洗臉,不出二個星期,油脂分泌一定趨於正常。
大多數的患者在改善清潔習慣後,再服用符合體質的中藥處方之後就獲得痊癒。許多的豆子不僅是因為皮膚表面的關係,也有是因為體內的關係,亦或兩者都是,所產生的青春痘,必要內服加外用,並且用藥得當,才能見功效。所以,有人提出某個有效的驗方,只能當作參考,不宜隨便嘗試使用,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體質,找出疾病的病因,對症下藥,才有可能治癒痘痘。

保養品對皮膚而言是異物 或許有人要懷疑:「每天都搽在臉上的保養品,將它宣稱為異物?」
沒錯!皮膚對外界有一定的防禦能力與保護功能,能製造皮脂膜與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素,也能保持肌膚的緊實度與光澤、防止皺紋的產生。因此,保養品對皮膚無疑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反而增加皮膚的負擔,尤其是大部份的保養品都含有界面活性劑,都屬於曠物油,最基本的代表是凡士林。
有人一定要問「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用保養品?」
以上所提到皮膚自身的防禦及保護功能,是針對在身體健康、且無污染的環境、精神與情緒一切都較好的狀態之下,才能發揮。但是今天我們生存的環境有各種的污染、巨大的各式各樣壓力、有毒有害的食物等,都容易導致身體機能受損,皮膚因此就會失去應有的光澤和彈性。保養品就此因應而生,雖然有許多的保養品,號稱能百分之百讓皮膚吸收,但是實際上,有大多數的保養品,不僅是無法有效的被皮膚吸收,甚至於對皮膚,可能產生過敏或各種傷害。然而有時保養品能有效的隔離這些生存的環境傷害,防止外在污染更進一步的侵襲皮膚,這便是保養品存在的最佳理由了。
既然我們了解到保養品是皮膚的異物,尤其是化學性的保養品更是對皮膚的另一層傷害,天然保養品親膚性較佳,先不論其功效,傷害性較低,對皮膚而言,可以稱得上,除了上帝給予的自身保護外之另外一種保護

科學的天然保養法

在中國古醫藥書中就有記載著不少的美容藥方,但是有些藥方中的組成成份,在現代已屬「絕跡」的藥品,或根本無法取得其中的某些成份。也有由於古時不知道某些藥品是含有劇毒的成份(如輕粉中含有汞、密陀僧中含有鉛),這些含有毒性的藥品要捨棄不用,無論它們是否具有效果。
絕大多數的藥用植物,在現代科學研究下,慢慢被發掘出其中的藥效,及沒有副作用的特性,因此被廣泛地運用在身體及外表的皮膚保養上,如戢菜(即魚腥草)、靈芝、菊花、玄參、當歸、白芷、西藏紅花、金線蓮…等。雖然天然製品功效很好,所以保養方法的選用應隨著時代的科學化腳步而改變觀念,不能再用已經過時的保養方式。

 

天然保養品,要趁新鮮來使用才好

每天煮一壺健康茶,泡個藥草浴,在現代並非是什麼樣奢侈的享受。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雖然知道天然的保養品有大大的好處,但也無法為自己的身體保養保養,大家都知道進行這種身體保養有很大幫助,但是很多人動手都嫌麻煩,更何況須要「每天」動手?實在是浪費了天然植物,對人類的貢獻。
以菊花仙子茶為例,最好是當天煮,當天喝完,隔天再重新泡或煮,這樣的喝法最新鮮、活性度最佳,效果自然也最棒了。當然,一次用大量的菊花仙子茶煎煮,可服用2-3天,確實相當便利,也是無可厚非,但相對的效用,也會稍微弱一點,並且如果沒有冷藏就容易變質,必須用冰箱儲存,最好放置在雞蛋架下冰箱門的位置,我們建議,就算煮一大鍋的菊花仙子茶,放入冷藏,最好全家一起一次喝完。
菊花仙子茶可以涼服,當然,也可以溫服或熱服,類似的健康茶有中國咖啡、綠荷塑身養生茶,要注意的是,我們建議溫飲的藥草茶,服用之前應該再加熱過較好,如彩色人參茶、沉香茶、奇楠沉香茶、老虎奇楠茶、赤油奇楠茶、金黑虎奇楠茶、黑老虎奇楠茶、唐人茶。
煮好的茶其「庫存量」最多大約二至三天,超過三天沒喝完的天然健康茶,就不宜再使用了。
常飲用菊花仙子茶的朋友,就會發現,在沖泡過後一段時間,茶色就會有所改變,更何況是保存了好幾天?就像蘆薈在摘下來後二十四小時內,如果沒有處理,有效成份就會流失約五0%,若超過二十四小時沒有處理,就會如同毫無價值的廢草一般。
外用的DIY處方,也都要儘量在短期內,完全使用完畢。至於粉末狀的藥品,如阿桃粉、菩提痱子粉、沉香粉、奇楠粉,只要保持乾燥,就可以存放比較久的時間。
因此所有的自製處方藥物,仍然要用最新鮮的最好。

天然藥品或製劑應該保守使用
有些人發現了天然藥品或製劑有殊效後,希望更快達到效果,就毫無節制的大量使用這類物品,也不管健康茶的合理飲用量,力例如一天原本只需六OOcc卻喝了二0OOcc,並非一個好現象,或者今天喝明天又忘了喝,有時拼命喝有時則不喝,這也不是一個好現象,凡事以適時適量為最優先考慮的要件,每一個處方都會附有建議的用量,及使用說明,務必遵循指示,才能產生預期的最佳功效。過多量的使用,僅是浪費罷了,太少量的使用,便是發揮不出應一的效果,另外,一曝十寒的使用方法,就像用一天,休七天,用得再久,也無法產生好的成果。
保養、保健及中藥的治療,都是長期的工夫,也是一種生活的習慣,耐心的使用及服用,自然就會對身體、皮膚健康有所改善,不要急於一時見到成效,畢竟身體、皮膚瑕疵,並非是三兩天就形成的,又怎麼能在三兩天的治療或保養,就見得到效果呢?我們有了使用上的正確觀念,才能在信賴及輕鬆的心情下,得到最好的身體改善。

 

消滅青春痘

從一個典型的青春痘患者來講吧:
因為既然我從事中醫藥的工作。所以有些西醫較不能處理好的小毛病,我們研究了中藥改善的方法,發現有時較現代的西醫有更好的療效,而又沒有副作用,我們姑且來看看以以下這些個年輕的患者的診療情況吧!
這位小姐只有十九歲,也已從高中畢業了,正在一家公司當職員,從國中時期就已經被青春痘困擾著,她的面部、頸部、肩膀、胸部、上背部都可以說長了很多的青春痘,臉色紅潤,體力不差,有便祕的現象,手掌有盜汗的情況,並且會有神經過敏,他曾去某名西醫院利用抗生素治療,有吃藥,效果就有發揮,可是一停藥,青春痘立刻再長回來。
她五官清楚,輪廓也深,按理說,應該是屬美女型的女孩,但因顏面、身上等處所發生的青春痘,使得『美女』二字與她仍有段大距離,因此,她有強烈的自卑感,脾氣又較急性,所以有時容易發怒。
她不喜歡與人面對面,好像對每個人都害羞、害怕又畏怯的樣子。由於,在公司同事暗地裡替她取個綽號叫「貓王」(台語),意即貓仔臉,所以她辭去了工作,這已經是第三次因容貌問題而引發離職。
起初她來我的診所求診,我給他服用「荊芥連翹湯」及「大柴胡湯」,並且使用「艾蛇煎」清洗面部,並且在清洗之前,先使用當歸白芷泡臉,而且仲景經方的「艾蛇煎」洗時也做按摩,最後再清水洗面,經過這樣的治療,歷經一個半月的時間,才得到真正的治癒,至今已兩年多,都沒再發,這樣的女性是屬皮脂腺分泌過度的實證型青春痘。
並且這也是由於體內便祕腹脹而造成的,即是所謂的陽明經、少陽經型青春痘,必需清理陽明、少陽經的毒火,現在,她正考慮要不要與她相識半年多的男友,步上紅毯。

 

臉上面如重棗的青春痘

有個張男士看起來文質彬彬,一副教養優良的樣子,身材高挑而有型,可惜臉上面如重棗,從國中時代起,就已經在長青春豆,最嚴重時期,是在台南野戰師,當憲兵時,每天的勤務,操得他睡不好,又便祕,生性又愛吃辣,在入伍後的第二年,終於面如重棗,豆豆上又長豆豆,一層一層的長在一起,又層層疊疊的疊在一起。他的豆豆絕多數是長在下巴,及二夾頰外緣,色澤紅黑,疤痕很多,有的帶有膿包,痘瘡頭上有白色膿樣物,整個臉型都完全走樣,看起來又髒又難看,人雖挺好,但樣子令人不悅,從那時起,他就已經天天在找醫生,反反覆覆看西醫吃藥打針,看中醫吃中藥,甚至一付藥好幾萬塊的中藥,都買來吃,但都不見有任何功效,反而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
此種病例,其實在臨床上,是常見的,只不過,他是非常嚴重的那型,一般這樣的患者,較喜歡熬夜,是故容易引起敗腎而腎虧,不管他外表是否壯碩,都可能會有腎陽虧損的情形,印證的方法是,一旦有容易疲勞,腰酸背痛的症狀,以及陽根勃起無力或硬度不足,就是腎虧的現象,由於色澤已轉趨暗黑,也是血虛血瘀及陽氣虧損的表現,豆豆上的膿包頭,是有毒火的象徵,疤痕瘢黑則是久病症候,暗紅則是仍有發炎。
因此我們用傳統中醫辨症論治的方法,投與青花肉桂0.5g+蒲公英0.5g+十味敗毒散2g+血府逐瘀湯1.5g+大柴胡湯0.5g,每日飲用菊花及搽中藥膏,另外,再服用珍珠粉,漂白皮膚,及服用黃蓮甘草粉,用以解毒及清除血管壁污物,補平凹痕,血府逐瘀湯作用在促進血液循環,及剷除瘀血,蒲公英及十味敗毒散則用來解毒消炎,大柴胡湯則是清肝軟便之品。最重要的是,重用青花肉桂用以引火歸元,而壯腎陽,終於十多年來的豆豆,在三個月不到的時間內,全部治好,沒有留下凹痕及任何色素沉澱,前後對照判若兩人,完全無法判斷是同一人,後來有一天,他帶來5個女孩子看我,滿臉也都是豆豆,她們的要求一致,都是想治好痘子,他則已經是一表人材,順便也帶了一箱水果送我,以表內心的感謝。

 

典型的血虛血瘀的生理性不調病例

江小姐是屬血虛血瘀的生理性不調的青春痘。
這個女性是個已經卅歲而又尚未結婚的單身貴族,臉面上長了許多青春痘,尤其額頭、下顎及兩頰下方,顏色較暗,氣色不佳,臉色不紅而暗黑,所以這是沒有活力的青春痘,我們列入虛性青春痘,由於,我認為她是抹化粧品造成藥物過敏型的青春痘,所以嚴格規定不准再使用化粧品,也不准使用任何保養品及洗面皂洗臉,並且改用「當歸芍藥湯」。另外,長期飲用菊花茶,並在洗完臉後搽神膏,不僅青春痘己完全消失了,而且月經不調及月經痛的毛病也消失了,順便一提,她飲用菊花茶時,常常會一次用3-5包的量,煮一大鍋水,等放涼時再裝到保特瓶中,放置於冰箱中冷藏,隨時可飲用到風味更佳,而又不影響藥效的菊花仙子茶,當然,大部份她都是現泡現喝,或現煮現喝。所以,我們在治療青春痘時,不僅需考慮要除去外來的因素,如化妝品、保養品、洗面皂。而且還得利用內治的中醫治療方法。記得,治療青春痘,一定必需考慮雙管齊下,甚至可以考慮針灸的輔助,達到三管齊下,當然,不准吃糖,飲食發燥不吃,不用化粧品,不用洗面皂,不要熬夜,不能便秘,這些禁忌都必需配合,如此方可「還我顏色」。

 

瞬間點痣-無疤疤脫痣療法已開發完成

特殊中醫方法,於數秒鐘神奇脫除皮膚上黑痣、太田痣、黑斑、雀斑、疣、臉上凹洞、小粒粒。 使用數年以上完全開發成功,大大減低點痣除斑留下疤痕的後遺症

 

飛經走氣失傳的針灸術重現,七次內完全治癒顏面神經麻痺

本所利用古法失傳的針術,飛經走氣的技術,控制經絡及穴道上氣的走向升降,在合谷穴扎針,運針而飛經時,會有陰陽相交的麻電感及自然反射的肌肉收縮作用,曾於臨床上完成近一二○例的成功範例。
有的由於喝酒當風,有的由於血壓太高,有的感冒發燒,有的莫名其妙就嘴巴歪了,一邊眼睛也無法自動開關了,追查病因,有的因中風時腦血管破裂或栓塞,以致壓迫顏面神經,也有是因為瀘過性病毒感染造成口眼歪斜。
本所利用全息針、耳針、體針、古法失傳已久的飛經走氣,共施術七次,可完全克服顏面神經麻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