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三叉神經特別門診

三叉神經特別門診,我們提供了那些服務?
1. 脊椎診療,檢查出全身的穴位。
2. 良導絡測定全身十二經絡的原穴電位差,找出經絡的平衡質。
3. 進入數位舌診;數位眼診,查出體內的陰陽虛實。
4. 電療向量干擾,以電流及電阻的變化,找出體內細胞膜的電位相變,以此形成動態的干擾波,再用封閉治療法,將治療區域化。
5. 拔罐治療,將干擾波的中心處,拔罐會使氣血聚集在此,電流的動態干擾電位差形成的相位變,會掃瞄拔罐的痛點,消除身體中的諸多痛點,有助於神經短路的回復。
6. 放血治療,能把已經拔罐過的穴道所聚的氣血暢通,達到醫風先醫血,血行風自滅的目標。
7. 超音波針灸,是無針刺的針灸術,刺激穴道,能讓身體能量恢復。
首先認識三叉神經痛的特點:
1.三叉神經是從腦幹的部位所分出的三支周圍神經,主要分佈在整個顏面。
2.三叉神經一旦疼痛起來,大都是從顏面的中間部份開始發作的,如牙齦,上下嘴唇..因此常被誤認 為牙齒發炎,甚至整個牙齒都拔光了,才知道是三叉神經痛.。
3.會突然地顏面劇痛後又消失,猶如刀割、電擊,為一種劇烈的疼痛而非酸痛,那種疼痛是平常人難以想像的劇痛。

 

三叉神經痛

解剖學的病因
三叉神經是所有神經中最粗大的腦神經,它是從腦幹發出來,之後,就會分成比較粗的感覺神經根,以及較細的運動神經根。當感覺神經穿出腦膜以後,就集合成為一個很大的神經節,神經細胞的位置就是在這裡。之後就在此處分成了,三支周圍神經,這三條神經分別是經由顱底的三個小洞穿出來,才分佈到顏面的,因此三叉神經主掌臉部的表淺感覺,其掌管的部位,以眼睛周圍,顴部,及臉頰。
三叉神經典型的疼痛的病因,目前都已經很清楚,也就是三叉神經在腦幹的根部,被血管壓迫擠壓,而造成的神經短路所引起的。
發現這個病因是在1950-70年代左右,是經美國的一些學者懷疑,再經由其他的醫學家所證實。

症狀
三叉神經的典型疼痛,都是單側,兩側者同時發生的患者很少見。其中又以第二、三分支較常見。
患者常突然地顏面劇痛,猶如刀割、電擊、歷時幾小時到幾天,然後又突然自行痊癒。但不久又會再發。

中醫的辨證
在中醫的理論上,認為有的是因為風寒邪氣,侵犯了大腦,然後我們人體的正氣,會與風寒這樣的邪氣相搏,搏在顏面的位置,相搏不下於是變成鬱氣,鬱久了自然就會傷到陽氣,血脈收縮而牽引製痛,經絡穴道都阻塞不通,所謂:久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血,一旦組織已經瘀血了,氣也必受阻,正氣必不能通暢,黃帝內經所謂:不通則痛,通則不痛。

另外,也有因為平常就身體較為虛弱,造成氣虛血滯,血液循環不良,再加上又有風痰上擾,因此發生三叉神經疼痛。

當然,也有一些是肝陰虛虧,肝火上旺,肝陽自然就會上亢,一旦進犯到頭上清空,不是頭痛,就可能是三叉神經頭。

中醫治療:
1. 溫陽散寒:散寒的藥如麻黃,防風,羌活,溫陽的藥有附子,白附子,細辛,黃耆。
2. 化瘀止痛:化瘀止痛最有名的藥就是桃仁,紅花,散瘀藥有赤芍,川芎,當歸,雞血藤。

3. 清熱醒腦:清熱藥有黃連,黃芩,生石膏,甘菊花,元參,山梔子,膽星,龍膽草。

4. 通經達絡:引藥上行的有白附子,白芷,天麻,升麻,古本,羌活,荊芥,能使藥清透經而出的有白蒺藜,畢拔,川椒,歸尾。

5. 補益氣血:有當歸,川芎,黃耆,元參。

6. 驅風化痰:驅風可用川烏,草烏,防風。化痰藥有天南星,膽星,辛夷花,陳皮。

7. 養血柔肝:柔肝要藥是白芍,牛膝,據現代藥理研究有擴張血管,而止痛的效果,沉香並有理氣平肝之效。

8. 解痙熄火:解痙可用白僵蠶,全蠍,蜈蚣,地龍,琥珀,生石決明,生龍牡。

只要掌握以上8點治療原則,百分之百都能有效的控制,甚至10年以上,未曾再發者,已經有多例,甚至西醫開刀後半年再犯的,也都能用中醫學的這8大原則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