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报告&学术研讨
 

三叉神经特别门诊

三叉神经特别门诊,我们提供了那些服务?
1. 脊椎诊疗,检查出全身的穴位。
2. 良导络测定全身十二经络的原穴电位差,找出经络的平衡质。
3. 进入数位舌诊;数位眼诊,查出体内的阴阳虚实。
4. 电疗向量干扰,以电流及电阻的变化,找出体内细胞膜的电位相变,以此形成动态的干扰波,再用封闭治疗法,将治疗区域化。
5. 拔罐治疗,将干扰波的中心处,拔罐会使气血聚集在此,电流的动态干扰电位差形成的相位变,会扫瞄拔罐的痛点,消除身体中的诸多痛点,有助於神经短路的回复。
6. 放血治疗,能把已经拔罐过的穴道所聚的气血畅通,达到医风先医血,血行风自灭的目标。
7. 超音波针灸,是无针刺的针灸术,刺激穴道,能让身体能量恢复。
首先认识三叉神经痛的特点:
1.三叉神经是从脑干的部位所分出的三支周围神经,主要分布在整个颜面。
2.三叉神经一旦疼痛起来,大都是从颜面的中间部份开始发作的,如牙龈,上下嘴唇..因此常被误认 为牙齿发炎,甚至整个牙齿都拔光了,才知道是三叉神经痛.。
3.会突然地颜面剧痛后又消失,犹如刀割、电击,为一种剧烈的疼痛而非酸痛,那种疼痛是平常人难以想像的剧痛。

 

三叉神经痛

解剖学的病因
三叉神经是所有神经中最粗大的脑神经,它是从脑干发出来,之后,就会分成比较粗的感觉神经根,以及较细的运动神经根。当感觉神经穿出脑膜以后,就集合成为一个很大的神经节,神经细胞的位置就是在这里。之后就在此处分成了,三支周围神经,这三条神经分别是经由颅底的三个小洞穿出来,才分布到颜面的,因此三叉神经主掌脸部的表浅感觉,其掌管的部位,以眼睛周围,颧部,及脸颊。
三叉神经典型的疼痛的病因,目前都已经很清楚,也就是三叉神经在脑干的根部,被血管压迫挤压,而造成的神经短路所引起的。
发现这个病因是在1950-70年代左右,是经美国的一些学者怀疑,再经由其他的医学家所证实。

症状
三叉神经的典型疼痛,都是单侧,两侧者同时发生的患者很少见。其中又以第二、三分支较常见。
患者常突然地颜面剧痛,犹如刀割、电击、历时几小时到几天,然后又突然自行痊愈。但不久又会再发。

中医的辨证
在中医的理论上,认为有的是因为风寒邪气,侵犯了大脑,然后我们人体的正气,会与风寒这样的邪气相搏,搏在颜面的位置,相搏不下於是变成郁气,郁久了自然就会伤到阳气,血脉收缩而牵引制痛,经络穴道都阻塞不通,所谓:久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血,一旦组织已经瘀血了,气也必受阻,正气必不能通畅,黄帝内经所谓:不通则痛,通则不痛。

另外,也有因为平常就身体较为虚弱,造成气虚血滞,血液循环不良,再加上又有风痰上扰,因此发生三叉神经疼痛。

当然,也有一些是肝阴虚亏,肝火上旺,肝阳自然就会上亢,一旦进犯到头上清空,不是头痛,就可能是三叉神经头。

中医治疗:
1. 温阳散寒:散寒的药如麻黄,防风,羌活,温阳的药有附子,白附子,细辛,黄耆。
2. 化瘀止痛:化瘀止痛最有名的药就是桃仁,红花,散瘀药有赤芍,川芎,当归,鸡血藤。

3. 清热醒脑:清热药有黄连,黄芩,生石膏,甘菊花,元参,山栀子,胆星,龙胆草。

4. 通经达络:引药上行的有白附子,白芷,天麻,升麻,古本,羌活,荆芥,能使药清透经而出的有白蒺藜,毕拔,川椒,归尾。

5. 补益气血:有当归,川芎,黄耆,元参。

6. 驱风化痰:驱风可用川乌,草乌,防风。化痰药有天南星,胆星,辛夷花,陈皮。

7. 养血柔肝:柔肝要药是白芍,牛膝,据现代药理研究有扩张血管,而止痛的效果,沉香并有理气平肝之效。

8. 解痉熄火:解痉可用白僵蚕,全蝎,蜈蚣,地龙,琥珀,生石决明,生龙牡。

只要掌握以上8点治疗原则,百分之百都能有效的控制,甚至10年以上,未曾再发者,已经有多例,甚至西医开刀后半年再犯的,也都能用中医学的这8大原则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