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报告&学术研讨
 

糖 尿 病 (Diabetes)

当胰脏分泌的胰岛素量不足或作用不佳时就会造成糖尿病,糖尿病会使体内的新陈代谢发生障碍,以致引起而形成慢性疾病,糖尿病的病人对食物中醣类的利用率会减低,以致於会造成血糖过高,或尿中有糖的现象。一旦饭前的血糖每 100 毫升的血中,如果含有超过 了140 毫克的糖份,或者在饭后两小时的血糖超过了 200 毫克时,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了。

疾病症状
1. 小便频繁,尿得多。
2. 容易口渴,且喝得多。
3. 味口好,食量大,所以吃得多。
4. 体重在短时间内,会骤减,体重变少。
所谓三多一少,就是糖尿病的基本症状。另外,还会有下列的症状;
5. 疲倦、虚弱。
6. 视力减退。
7. 抵抗力减低。
8. 皮肤易受感染,且不容易好。
9. 伤口愈合情况,大都不良。
10. 手脚酸抽麻痹。

注意事项
1. 过度的精神压力,会使得糖尿病恶化,因此要设法舒解压力。
2. 打太极拳、游泳、跳舞、散步、骑脚踏车都是很好的运动,因此一定要养成每天运动(至少半小时以上)的习惯。
3. 勿吃白糖、巧克力、咖啡、茶、酒、可乐及脂肪、以及任何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
4. 每天一定要摄取超过 100 公克以上的纤维素。
5. 未加工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麦等可以多吃。
建议补充物质
1. 维生素 B1、B2、B6、B12、C 及 E。
2. 铬、铜、锰、磷、钾及锌。

3. 啤酒酵母,纤维,Glutathione。
4. Ω3、Ω6 的脂肪酸。
建议的无子柠檬鸡:
1. 用无子柠檬(加州莱姆)一颗切片。
2. 一只鸡掏空内脏。
3. 将1.的材料置入鸡腹内。
4. 将3.放入炖锅内,加水淹过鸡面约一中指节。
5. 吃肉喝汤,味道不很好,但糖尿病的患者已经有多人痊愈。

中药治疗:
1. 天麻丸。
2. 沈香肾气丸。
3. 五蛇奇楠丸。
4. 肉桂大补丸。
5. 沈香肾气丸A。
6. 肉桂大补丸A。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药物之关系

r不要问别人,明天将有怎样的变化,而要问自己想要拥有怎样的明天!,的确,对於每一位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控制的好坏完全操之在於自己如何掌握住饮食、运动与药物三者之间的平衡;这也就是说血糖值的变化是受此三者互动的影响。在一九九三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糖尿病控制与合并症试验Diabetes Contro1and Complications Trial D.C.C.T成果发表宣布,若糖尿病患积极的做好饮食、运动与药物控制并配合自我血糖侦测,可延迟或减少合并症的发生」,可见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可不知三者之间的关系。 下列各项逐一探讨,
一、糖尿病患的饮食
饮食对糖尿病患是血糖控制稳定重要的一环,饮食摄取量、食物种类、烹调方式等,皆会影响血糖高低程度。在饮食方面必需建立正确的观念如下,
1找营养师评估设计适当的饮食 :
糖尿病患一定要找营养师帮忙设计及调整饮食,并切实执行与营养师共同协商好的饮食计划。
2均衡的摄取六大类食物 :
由於糖尿病饮食就是一种营养均衡的饮食,故每天要摄取主食、水果、蔬菜、鱼肉豆蛋、油脂、奶类等六大类基本食物,按照饮食计划份量进食。
3确实遵守饮食原则及注意事项,
定时定量、少油、少糖、少盐.少吃精致食物、避免高胆固醇食物、多选用富含纤维质丰富的食物、避免喝酒、维持理想体重、外食时少摄取含油脂高的食物等原则均是应注意的事项。
4 当生长发育期、生理状况改变、生活力式改变时,要机动性调整饮食内容与份量。
二、糖尿病患的药物
糖尿病患当饮食、运动无法获得良好控制时,药物则扮演重要的治疗角色。药物服用需注意,
1 按医师所闻的药物用量按时服用,需注意是饭前或饭后服用且每次看诊取药时要注意药量是否有改变。
2 出外或旅行一定要有足够存量的药物,以防患未然。

三、饮食与药物之关系
l当药物定期服用或注射时,若饮食过量则会产生高血糖现象,若饮食不足则易有低血糖情况。
2 饮食正常,若药物服用或注射过量,则会
有低血糖情况;若药物服用或注射不足,会有高血糖现象。
3 打胰岛素者更不能打针后不吃东西或隔太久才吃,易引发低血糖的危险。

四、糖尿病患的运动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益,尤其对糖尿病患不论短期血糖控制或长期慢性并发症预防更是莫大帮助;原因在运动可增加胰岛素的感受性,消耗葡萄糖,可降低血糖,进而减少药物用量,更可协助肥胖的糖尿病患减少体重维持理想体重,预防高脂血症,降低中性脂肪,增加高密度胆固醇,降低血压,增加心肺耐力及加速血液循环,预防并发症产生。如何让糖尿病患正确做运动来改善血糖之保健知识应注意,l运动前要先了解自己血糖值:-一般血糖高至300m以dl以上或生病时则不适合做运动。血糖小於loOmg/dl以下须先进食点心再运动¨一般注射胰岛素患者,更是要注意运动前量血糖,适时补充食物再去运动。
2 运动视个别身体状况、喜好、年龄、型态、选择适当的方式做全身性有氧运动如体操、散步、有氧舞蹈、快走、慢跑、气功、香功等避免剧烈运动,最好每天一次,但一周至少三次,一次三十分钟时间,持之以恒,就会达到效果。
3 运动前要做暖身运动,运动后做缓和运动,并适时补充水分。
4 穿戴舒适保暖的鞋袜衣服,在室外请勿赤脚运动。
5 不可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内做运动,尤其勿空腹运动;故运动时间不一定要在早上。
6 天候不良或太冷、太热时,不直做室外运动。
7若习惯一早起床即运动者,请勿先服药或打针,应在运动结束后,吃早餐前后服药。

五.饮食与运动之关系
1 饮食摄取量可依活动量多少与运动时间长短来增加餐次或份量,防止低血糖发生。如:一般注射胰岛素者运动持续半小时以上,应先补充饼干或牛奶。但对於非胰岛素依赖型肥胖患者在运动前后不需要额外补充食物,只需补充水分,才能帮助体重控制。
2 运动时须随身携带高糖食物(如力糖、巧克力、牛奶糖或防潮包装急救糖)。一旦低血糖发作时要立即服用,停止运动。
3 一般而言,中度运动一小时要补充醣类10-15 公克如l份主食或水果或牛奶剧烈运动则半小时就要补充。

运动前血糖 食物补充 180+300mg/dl 不必补充但要多喝水80dl70mg/dl 运动后补充--份主食或一份水果运动前补充2-3份主8Omg以下 食,每延I小时再补充1份水果
六、饮食、运动与药物的关系
l若为每日恒常性的运动时,则囗服药或不需服药患者,可不必额外增加热量多吃,应多利用血糖机自我侦测及饮食纪录,找出合宜的运动时段并调整运动前之餐次的份量。
2针对胰岛素依赖型的病患则需注意:若饮食量固定,而去做预期中额外的运动加时间或强度时,则胰岛素剂量可微调减少些;反之若胰岛素注射定量,为避免低血糖则饮食可多吃些。多配合几次血糖侦测并用心去觉受身体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
七、总结
积极饮食控制,规律持续的运动,按时服用药物并配合自我血糖侦测才能有效的达成糖尿病的良好控制。相信各位病友都知道:美好的人生、健康的身体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若有任何疑问与未知的糖尿病问题,本院糖尿病中心的医师、护理师、营养师、社工师都愿竭诚提供最好的谘询与服务。

 

口服西药的降血糖药应注意事项

控制血糖应该要把饮食、运动列为先,当饮食、运动仍无法良好控制时,则必须加入药物来治疗,使血糖正常以避免严重的合并症产生。
1.听从医师指示,规则服药勿随意停药,以免引起高血糖
2.服用降血糖药期间,应在家自我侦测血糖或尿糖与记录,并定期返院抽血检验,以作为医师治疗的参考。
3、服用降血糖药时,如果饮食大少或延后进食时间及运动,过度易产生「低血糖症] ,如冒冷汗、发抖、四肢软弱,脸色苍白、心跳加快、 饥饿等,应立即给予方糖、糖,水或果汁 1杯,若30分钟后症状没有消失应立即送医。
(、有生药品可能 引起胃肠不适 Euglucon,Diamicion,Glidiab - 应於饭前30分钟服用 , Glocophage 应於饭后,服用 。

5、服用Diabinese ( 特泌胰 ) 者应避免喝酒,否则发生脸部潮红热感、头痛、恶心、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现象
6、有下列情况须告知医师,
(1)怀孕妇女
(2)接受重大手术的病人
(3)处於重大压力下,如受重伤
(4)严重的感染症
(5)对口服药有不 良反应或过敏现象者
(6)低血糖, 冒冷汗、发抖、四肢软弱等
(7)高血糖,剧渴 、 多尿
(8)如果同时服用别种药品需告知医师,以评估是否会影响口服降血糖的药效

糖尿病患者请随身携带糖尿病识别卡及力糖或糖果,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现况

台湾目前有九十万糖尿病人(未被诊断出的糖尿病患也约有三、四十万左右,故初估全台湾约略罹患糖尿病者有一百二三十万之人口),而台湾地区主要的罹患糖尿病之人口多属於年龄在40岁以上的成年人口中,其比率已超过百分7至8。 当然,在台湾的所有糖尿病患中,以第2型糖尿病为主(约占所有糖尿病患的97%左右);一旦得到了第2型糖尿病,病患即需面对一种慢性、渐进性的疾病,此疾病所导致的并发症将会深深的影响到一个人的生活品质、甚至是其寿命。
美国1995年的统计,一般第2型糖尿病的平均诊断年龄约为51岁,推估其剩余的平均寿命约为20年,此足足比一般非糖尿病族群短少了10年左右的寿命。而在最新的第2型糖尿病治疗追踪报告(UKPDS)中指出:严格的血糖控制可减少糖尿病患者小血管的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神经病变),但对於阻止大血管并发症所导致的死亡率或心肌梗塞之效果仍旧尚无定论。也就是说:在未进展成为糖尿病之时已经有大血管疾病的发生,或者是除了血糖控制好之外,仍旧有其他因素没有被注意到。
因此治疗第2型糖尿病也应同时设法减少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而伴随著或加速大血管并发症的因素也应该被重视、且同时与予治疗,如高血压、血脂肪异常、抽烟、高血糖、肥胖和缺乏运动等等。

 

糖尿病的最新诊断标准

众所周知,从1997年底美国糖尿病学会公布新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及分类,其将糖尿病诊断标准的空腹血浆葡萄糖(一般采手指头血为全血,须再乘以1.10~1.15倍左右,而一般医疗院所为节省成本验的葡萄糖浓度是血清血,皆非糖尿病之诊断所建议的葡萄糖浓度)浓度由原先的140mg/dl降至126mg/dl,乃基於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超过126mg/dl时,其伴随的小血管疾病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即明显上升许多。 此新的分类项目如下:
正常人(非糖尿病病人)
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110mg/dl
饭后2小时之血浆葡萄糖浓度〈140mg/dl
空腹葡萄糖异常(IFG: 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110mg/dl而<126mg/dl
葡萄糖耐受性不良(IGT: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110mg/dl而<126mg/dl
75克糖水试验后2小时之血浆葡萄糖浓度在140至200mg/dl之间

糖尿病病患(DM)
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126mg/dl
饭后2小时之血浆葡萄糖浓度≥200mg/dl
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多吃、多喝、多尿、体重减轻

 

第2型糖尿病的形成演变

而由过去的经验指出,诊断出第2型糖尿病时视网膜病变的流行率约略为20%,由此推估视网膜病变发生的时间在6.5年之前,而糖尿病病发之时段则约在更早的10年前左右。因此,在未诊断出糖尿病之前,已经有并发症在蕴酿进行之中了!所以如何在糖尿病病发之时即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相当重要的话题。因此,在糖尿病的发展之初,即胰岛素阻抗性或葡萄糖耐受性不良之时就应著手处置。

2型糖尿病的疾病过程

告诉大家一个观念,糖尿病的进展是持续性的,在诊断为糖尿病之前已有大血管疾病并发症的进展,此时期可见葡萄糖耐受不良及胰岛素阻抗性之现象。


因此,在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时或有胰岛素阻抗性之时,就应该著手治疗及预防其进展成为糖尿病!因此时期已经有大血管疾病的并发症正在进展之中了。而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特色为:

胰岛素阻抗性增加

代偿性的高胰岛素血症
轻微的饭后高血糖现象
容易转变成第2型糖尿病
有人称之为前糖尿病时期
  

1995
年的统计,在美国成年人中,74岁以上人口中为葡萄糖耐受不良者有11%。而胰岛素阻抗性的流行率约从高血压患者的58%到低的高密度脂胆固醇(HDL-C)患者的88.1%不等;而此胰岛素阻抗性之流行率,当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糖尿病合并有低的高密度脂胆固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时,更可高达95.2%。
 
同时,当身体质量比(BMI)超过25kg/m2时(此为外国人之资料,东方人此项数值一般建议为23kg/m2,即一身高170公分之成人,若体重超过67公斤,即需注意!),其胰岛素阻抗性的流行率约略为42%左右。
因此葡萄糖耐受不良和空腹高血糖症可被当作得到第2型糖尿病的高危险指标。当然,并非所有的葡萄糖耐受不良患者后果都不好,在这些患者中,只有约略三分之一的病患会进展成第2型糖尿病。

依葡萄糖耐受性程度区分之冠状动脉心脏病之死亡率及葡萄糖耐受性不良之医界重要性

1985
年的文献指出:第2型糖尿病患者得到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会约增加3倍左右,而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患者得到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会约增加2倍左右。因此,早期治疗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患者可延缓其进展成第2型糖尿病,同时也可以尽早处理大血管疾病并发症的活动病程。

而在美国的一篇报导中,大约百分之30到百分之50的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病患,於追踪217年的过程中,仍有机会回复到正常的葡萄糖耐受性。

 

第2型糖尿病的预防

◆重点壹:
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即早发现和治疗。
◆重点贰:
胰岛素阻抗性的临床意义及处置。


第2型糖尿病的预防-饮食和运动
缺乏运动之生活型态和不良的身心调适,是葡萄糖耐受性不良进展成第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子。而肥胖也是导致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第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预防首要目标:利用饮食或配合运动来改变生活型态、同时维持恰当的体重、防止肥胖的发生。


第2型糖尿病的预防-药物篇
磺醯尿素类(Sulfonylureas)可藉由降低周边血液之葡萄糖毒性作用(高血糖毒性),而改善高血糖所导致的胰岛素阻抗性。但是此类药物具有导致低血糖昏迷或休克的危险性,以及增加体重的效果,而进一步增加胰岛素阻抗性的可能性。因此磺醯尿素类并非理想的预防药物。

Thiazolidinediones类药物[如troglitazone、rosiglitazone(Avandia梵帝雅、pioglitazone(Actos))和作用效果较轻微的双胍类药物(如metformin):主要是促进胰岛素的作用(as insulin sensitizers)。在防治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病患或其他具有糖尿病高危险因子的患者身上,可能具有预防或阻止第2型糖尿病发生的效果。
而双胍类药物(如metformin)之作用乃藉由降低肝脏葡萄糖之生合成,以达降低血糖之功效。但是,葡萄糖耐受性不良之病患,并没有显著的肝脏葡萄糖生合成现象。
Troglitazone类之主要作用为改善周边组织之葡萄糖耐受性,近年来也已经被用於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病患身上。大约80%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病患接受troglitazone药物治疗12周后,可回复到正常葡萄糖耐受性。但此药因可能致命的肝毒性已被欧美国家全面禁用,取而代之的为rosiglitzone(Avandia 梵帝雅)和 pioglitazone(Actos)。
醣禄锭(Acarbose)效果?(此药可以和碳水化合物以可逆竞争性与a-glucosidase结合,达到延迟醣类的分解及吸收,减缓饭后血糖值的急速升高)。可处理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患者早期饭后之高血糖现象。

第2型糖尿病的预防-观念
重要的预防观念:『即早发现和治疗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的病患』,可大大的减少第2型糖尿病和其所伴随的大血管疾病之并发症。
尽速而早期的治疗第2型糖尿病将可减少大血管疾病和小血管疾病并发症发生的机会,同时也可减缓第2型糖尿病的进展。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标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标最好要能达到正常人血糖的目标
饭前血糖值 <100mg/dl 80-120mg/dl
饭后血糖值 <140mg/dl <180mg/dl睡前血糖值 <120mg/dl 100-140mg/dl
糖化血色素值(HbA1c) <6% <7%


在什么情况下,或有那些因素,应该即早注意自己的健康呢?
我建议要筛检及预防糖尿病的 一些可能症状如下:
◆ 肥胖的身材者,特别是腹部肥胖型者。
◆ 家族中有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高血脂肪者。
◆ 出生时之体重如果是偏低者。

筛检方法:
◆ 空腹血浆葡萄糖检查。
◆ 随机血糖检查。
◆ 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试验。
◆ 量血压。
◆ 血脂肪检查。

 

糖尿病人外食注意事项

1. 糖尿病的患者,在血糖数值较高,或对自己饮食的份量、以及食物代换的基本状况,还不太清楚时,不适合外食; 因为外食的进食习惯,很容易造成饮食过量,或饮食不均衡的情形。
2.糖尿病的病人,如果能够很清楚熟悉自己的每日、每餐的饮食份量,并且也已经学会食物的分类、代换和外食的技巧,而且在平时就时常练习去控制食物的摄取,在进食的时候,能够懂得对自我的节制及定量摄食,那么这样才可以外食或应酬。
3.在外食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进餐的型态、是合餐,自助餐,西餐,最忌讳多少钱吃到饱这类的用餐形态,很容易造成过食、过饱的现象。
4. 在外食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食物的内容,这样才会比较容易均衡的搭配,才不致造成食物摄取失控的状态。
5. 对於不清楚的食物内容物,或者是对食物的制作方法不知道的时候,应该要详细的询问,如果仍然不清楚,就应该避免食用。
6. 菜式中如果含有蜜汁、糖醋、醋溜、茄汁或勾芡(如肉羹)类等等,黏稠性的食物,不宜选择。
7. 切勿挑选口味太重、高度油脂制作,或烹调的菜肴,如油榨物,浓汤、碎肉制品 (如 : 狮子头、虾球等) 。
8.饮食要尽量选择口味较清淡(少盐) 、以及不油腻(少油) 的食物。
9.多选择高纤维主食、低脂肪肉类以及低热量食物,多食用蔬菜类,可增加饱足感。
10.在饮料方面,应选择不加糖的茶、咖啡或是用代糖做甜剂的可乐汽水等。
11.一般奶精是油、糖混合物,不适合加入咖啡或饮料内。

12.饮料要甜味,可自带"代糖"使用,增加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