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报告&学术研讨
 

气喘是什么?有何特徵?

气喘是一种呼吸道慢性发炎的疾患,来自於遗传体质加上外在环境的刺激而引致之疾病,这种发炎反应与普通因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炎反应有著全然不同的本质,气喘的发炎反应包括一些发炎细胞的进入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上皮细胞脱落、黏液分泌增加、呼吸道肌肉收缩导致呼吸道狭窄,空气进出因而发生困难,才会有这些症状,所以如何避免或迟滞发炎反应的发生,便是治疗气喘的不二法门。

 

如何避免气喘的急性发作?

  1. 可藉由室内环境控制,有效减少室内过敏原,由其是尘、猫狗的皮垢、霉菌,对过敏的气喘病童尤其重要。
  2. 减少屋外空气环境污染,即可减少呼吸道的损伤及刺激,进而避免气喘及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3. 避免感冒、呼吸道感染就可减少气喘的发作。
  4. 保持均衡的营养饮食,及适当规律的运动。
  5. 避免情绪起伏过大。

 

引起气喘发作的原因有哪些呢?

先谈过敏因素:大部分引发气喘的过敏原均为飘浮於空气中不易察觉的东西,如:灰尘、尘、花粉等,食物也可能引发气喘,但比率不高,如牛奶、蛋白、海产类。

另一类刺激因子是指可诱发气喘病童产生急性气喘的因素,如幼儿往往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而儿童则大多为气温变化、家居过敏、特殊气味、激烈运动等,年龄再大的孩子则另有情绪和压力的因素。

 

感冒是否会引起气喘?

原则上有气喘病者,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时,常会诱发气喘发作,据研究有一半以上气喘的小朋友,在婴幼儿时期有过急性细支气管炎的经验,一般来说会引起气喘发作的呼吸道感染大都为过滤性病毒所引起如:鼻病毒、呼吸道合体病毒、腺病毒、肠病毒及流行性感冒病毒,是除遗传以外之重要因素,尤其平常有在服气喘药的病人,感冒时应先与医师沟通,不应该随便自我停药,否则更容易诱发气喘的发作。

 

慢性咳嗽可不可能是气喘?

对於久咳不愈而有下列情形者;

  1. 从小脸上有异位性皮肤炎
  2. 过敏性鼻炎→会喷涕连连、鼻塞、流鼻水
  3. 三次以上细支气管炎
    这就需要经医师诊断是否为气喘。

 

现在空气污染严重,家中做好环境控制有用吗?

全世界儿童气喘的发生率都在增加中,每十个儿童就有一个是气喘儿,空气污染固然是造成气喘发生率上升的因素之一,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不断接触过敏原才是促使小朋友逐渐敏感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
常见的过敏原大多存在居家环境里如:尘、蟑螂、狗毛,所以居家环境控制好,就可减少气喘的发病率,这是绝对必须的。

 

在台湾最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呢?

是台湾最常见的过敏原,其实真正的过敏原是它的粪便,喜欢躲在床垫、地毯、有毛的玩具;尘在摄氏25度左右,相对湿度60%以上的环境最会吃,最会解粪便,因此在台湾北部以初秋转冬或冬转春时,最容易导致气喘发作。其次是蟑螂,接著是猫、狗、鸟类等宠物,再来是霉菌,最后是花粉。

 

尘蹒是什么?生长在何处?

是微小的节肢动物,喜欢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并以人类皮肤脱落屑为生,尘是引起人类过敏主要的过敏原。
家中尘最容易生长的环境包括床垫、枕头、厚重的地毯、填充绒毛玩具等,因此如能将家中尘量降到最低,将可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防尘蹒床罩、枕头套及其他防蹒设施真能预防过敏病的发作吗?

过敏发作主要是因为有过敏体质的病童在接触环境中过敏原、非过敏原的刺激后所引发的,预防过敏症状的发生就是避免接触这些刺激因素。
根据台大医院小儿科对过敏病童的研究95%以上的病童,对尘也就是台湾家里灰尘中普通存在的节肢动物过敏,所以使用防床套、枕头套及其他环控用品是预防过敏发作的重要措施。

 

如何避免生出过敏病的小孩?

所有遗传性体质皆须受到环境因素才会造成发病。高过敏家庭中的怀孕妇女,若能从怀孕就开始避免接触家族内过敏的过敏原,且於其新生儿出生后易造成过敏体质发病的前六个月,1.喂食母乳。2.当不能喂食母乳,须使用水解蛋白婴儿奶粉喂食。3.延迟至六个月在添加副食品。4.减少尘,猫狗等有毛宠物,和香烟的接触,则可显著降低其新生儿过敏病发作的机会。

 

儿童气喘病到底会不会好?

根据我们研究发现儿童气喘与大人气喘不同,90%儿童气喘与过敏有关系,随著成长与发育,适当的治疗,儿童气喘是会好的,害怕的是一般家长都把气喘当作感冒咳嗽来看待,所以会延误治疗的时机,再加上气喘反覆的发作,对儿童气管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因此我们呼吁病童的家属与医师配合,做好家裏环境的改善,儿童气喘病应会完全治好的。

 

气喘发作时,送医前应如何处理?

如果使用尖端呼气流量测速器,数值低於基础量百分之八十,可每隔15到20分钟,给予吸入型气管扩张剂一次,连续三次仍然低於百分之八十,则给予口服类固醇并送医治疗。如果仍低於百分之八十,且病患已出现发绀、冒冷汗、神智不清或呼吸量在60%以下,则应尽速送医。另外在处理过程当中,应避免过於紧张,待呼吸情况较缓解后,可以多喝开水、多休息。

 

为什么气喘病人需使用气喘监测器?

主要原因是可藉由每日的记录资料,清楚了解气喘病童的状况。使用气喘监测器其好处是(1)藉由数值的比较,让小孩知道唯有日常规则的治疗,其肺功能才会得到改善,间接鼓励病童与医师合作(2)藉由数值高低与日常差异,知晓病童呼吸道的稳定度(3)教导病患出现何种数值时,需调整药物的剂量,何时需与医师联络或需往急诊求诊,以减少气喘意外之发生。

 

治疗气喘病童的药物副作用大吗?

如果能遵照医师嘱咐正确使用治疗气喘的药物,虽然药物可能会有副作用,但与气喘相比,气喘发作是恼人的,其症状是令人不舒服及痛苦的,气喘是有致命性的危险,其症状会影响到生活品质及生命成长,服用药物,不管所使用的药物是气管扩张剂或抗发炎药物,一般来说其副作用是微乎其微。
   儿童服用药物取决於父母的态度,父母亲应与医护人员合作,成功的治疗气喘,使得儿童的生活过的正常,能够正常的发育及成长,如同正常人的日常生活,同样的上学、游戏、运动。

 

家有气喘儿,居家环境应如何调整?

台湾天气湿热,引起气喘及过敏病的过敏原以尘、蟑螂等室内过敏原为主。而我们居住生活的地方,正是这些过敏原的主要来源,下述的几个简单原则可以大大减少居家环境的过敏原,并改善过敏症状及气喘发作:使用除湿机、移除地毯、避免厚重窗帘或百叶窗、被套与枕头套最好每隔2-3周用热水烫过、若用弹簧床则加装防蹒床套、移除不必要的杂物、摆设越简单越好

 

气喘病童可不可以运动?

气喘病童可以有适当的运动,例如:奥林匹克运动金牌得主就有20%曾是气喘患者,一般而言运动确实有诱发气喘病发作的机会,但只要在运动前30分钟使用气管扩张剂,或有较好的暖身运动,都可避免气喘发作的机会,像游泳这类带有水气的运动,有增进肺功能的作用,请适当鼓励气喘儿童做合适的运动。

 

气喘病童能不能吃冰?

天气渐渐热了,许多家长会忧心忡忡问我们过敏科医师这个问题→气喘病童能不能吃冰冷的食物?除非有确切的证据显示病童吃了冰后会引起咳嗽或气喘,但绝大部分的气喘是不会受冰冷食物影响的,当然也就不需禁食这些饮食,何不让他们逍遥自在的过个正常的童年。

 

有气喘的病童上学应注意哪些事项?

  1. 在校时突然气喘发作、持续性咳嗽、胸闷时,要跟老师报告。
  2. 如果小朋友运动后会发生气喘,则应避免剧烈运动,或运动前使用吸入性气喘治疗药物。
  3. 父母亲平常应到校拜访级任导师、体育老师,与老师谈谈小孩气喘现况及治疗情形。
  4. 尽可能鼓励病童参加社团及一般间歇性运动以保持儿童身心健全发展,并请老师告诉小朋友气喘病不会传染不必害怕。

 

气喘病什么季节最容易发作?

春天、秋天是气喘病最容易发作的季节,久未使用的棉被及冷气机内藏很多过敏原,使用前须先加以清理后再使用。

春秋两季尘蹒最活跃,而且日夜温差大是气喘病最容易发作的季节,滤过性病毒感冒也常导致气喘病的发作,感冒流行时,宜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小孩子每日起床不久,鼻水直流,甚至喷嚏连连,颇不舒服,是否即为鼻子过敏?

过敏性鼻炎通常并有过敏性结膜炎,常见的症状如早上起床时会出现鼻塞、鼻子痒、揉眼睛,做鼻粘液检查会发现嗜依红性白血球增加。据研究指出,气喘及过敏性鼻炎的病患有50%-70%会并发鼻窦炎,若未予以治疗,使其长期处於发炎状态,则除了鼻窦炎症状之外,还会加重气喘严重度,并且难以治疗,渐渐的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嗜睡。就诊时可以选择儿童过敏科或耳鼻喉科皆可。

 

小孩子每天早晨起床时,会习惯性连打喷嚏、流鼻水、咳嗽,是感冒还是过敏原引起?

如果小孩每天早晨起床时,会习惯性打喷嚏,流鼻水、咳嗽,且常有用手去揉鼻子的动作,这种情形不分季节全年都发生,极可能是过敏而不是感冒,若小孩同时有其他的问题如:气喘、过敏性结膜炎、异位性湿疹,则过敏的可能性更高,可找专科医师检查诊断,确定过敏时可及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