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頭 痛 (Headache)

頭痛以原因來分,可大約分為兩種:
1. 神經性的頭痛:
是由於精神的緊張而引起臉部、頸部與頭部神經,及肌肉的緊張,所造成的頭痛。

2. 血管性的頭痛:
是由於頭部的血管擴張,對血管壁因而造成了壓力,便引起頭痛。


以解剖生理的部位區分法,可大約分為4種

1. 偏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眼睛的外眥側,即太陽穴處。
2. 後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頭部的後側,及頸椎的地方,即玉枕穴處。
3. 前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眼睛的正上方及前額側,即印堂穴處。
4. 腦心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頭部的顱骨內側中心,即百會穴處。


以中醫經絡生理的部位區分法,可大約分為4種:
1. 膽經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眼睛的外眥側,即太陽穴處,以熬夜工作者最多。
2. 太陽經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頭部的後側,及頸椎的地方,以感冒的患者居多。
3. 陽明經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眼睛的正上方及前額側,有鼻病的患者較多,尤其是鼻竇炎的病患最多。
4. 肝心腎經頭痛:
發生頭痛的位置是在頭部的顱骨內側中心,是三陰經的頭痛,即頭心處。

注意事項:
1. 經常性的頭痛時表示,在目前的生活型態中隱藏著精神的壓力,大都是神經性的頭痛,應該要多和親人及配偶、醫生哆談一談一些精神的壓力的問題點,再找出誘發頭痛的事情,慢慢去減少或消除這些致病因素。

2. 煙含有尼古丁、酒是含有酒精的成份,二者都會造成血管的收縮,因此煙酒是血管性頭痛的重要因素,應該要戒除。
3. 單純性的頭痛,吃一些止痛藥就會有效,例如,西藥的解熱鎮痛劑,Acetaminaphen(即scanol) ,Aspiren,Dicophena,中藥有葛根湯,柴葛解肌湯,川芎茶調散,清空膏,天麻丸,救腦丹,也都能夠很快的鎮靜止痛,另外,下面有幾個方法是宋醫師常用的小祕訣,對頭痛也有幫助,在此一併傳授出來:

 

頭痛的治療

偏頭痛宜分成血管性頭痛、神經性頭痛、肌肉收縮性頭痛來分別治療
工業社會發展出一切以速度來取勝,因此各式各樣的壓力增加,因此而發生頭痛,也有服藥中毒反應造成的頭痛,也有因為月經、懷孕中感冒或月子沒做好產生頭風,各種原因都有。如在此當中沒有將病治好,引發「月內風」、「月經風」等現象。
一般在各大、小醫院都能得到暫時止痛後,再度面臨頭痛的患者,不在少數。中醫對於頭痛之發生有更詳盡的看法,比現代醫學將頭痛分類成神經性、血管性及肌肉收縮性的方式,還要精細。
中醫將頭部列為諸陽之會,並有陰經沿著喉嚨向上到達大腦;換句話說,有三陽經頭痛及三陰經的頭痛。例如太陽經頭痛是感冒風寒後的後頭痛,有時伴發頸椎僵硬。 陽明經頭痛是前頭痛,伴發胃和鼻病的毛病,因為鼻病副鼻腔有一個而前頭竇,發炎的時候會眉稜骨痠痛而造成前頭痛。 少陽經頭痛是偏頭痛,伴發口苦咽乾目眩等等的少陽症,乾火大。但是三陰經的頭痛,像厥陰頭痛的深度深及腦心、腦頂,有時身體中還有發寒冷現象,手足厥逆等等的疼痛,或口吐清涎、唇白、頭痛得想用棒子敲自己腦袋的......等等的疼痛症狀。
中國醫學有完善的診治系統,以及優良的治療方劑及藥物,通常水煎藥帖,服藥三帖便可達到止痛效果。必須服用三十帖~六十帖,才能完全根治。
頭痛靈方及救腦湯,對於頭痛、頭風之毛病,有明顯且極為有效之處方。

宋氏祕訣:
伸展腰部,並且扭轉,頸部自由旋轉,聽音樂把全身肌肉放鬆下來。
伸展四肢,並且旋轉及按摩肩膀、頸部、頷部及頭部的肌肉,按摩太陽穴。
泡個熱水澡,躺入浴缸內,在頭部疼痛的位置,蓋上一塊熱的乾毛巾,或冷的溼毛巾,把全身肌肉放鬆下來。
多喝些退火的飲料,例如:菊花仙子茶,綠荷朔身養生茶,或一些不含酒精的飲料。
晚上不熬夜,把一切置之不理,想著一切明天再說,讓自己好好的睡一覺,應該就是最好的辦法。

 

偏頭痛病歷實例用藥探討

一、   前言:

            很多人都會患有頭痛的問題,不過每一個人對頭痛都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是頭部輕輕的抽痛;有些人是痛到好像頭顱如劈如裂的感覺,痛連目珠、眩暈欲仆、青筋怒張、眠差、血壓偏高、舌紅、苔薄黃、脈弦有力,還有一些人只是痛過一次就再沒有復發了,有些頭痛會重複呈現,脹痛、心煩口苦、善嘆息、胸脅脹痛、脘悶噯氣、食慾差、欲嘔吐、舌苔薄膩、脈弦,也有些人長期受到頭痛的煎熬,悶痛、耳鳴、眩暈、腰膝酸軟、神疲、遺精、舌紅、少苔、脈弦細,多見于中老年人。

            為什麼有這些不同的反應呢?這都是因為頭痛,是由種種不同的原因、及病症所引發出來的症狀。

            目前較一般的說法,引起頭痛的原因主要歸納成血管性頭痛、肌肉性頭痛、神經性頭痛及其他原因所引發的頭痛等類別。

           本文討論的神經性頭痛,又可分成緊張性頭痛、功能性頭痛、或血管神經性頭痛。

           各種不同類別的頭痛往往都會與壓力、抑鬱、緊張或內臟生化毛病有關。

          「神經性頭痛」就是指頭頸部的神經受到壓力、刺激或出現病變時,所產生頭痛。引發神經性頭痛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頭頂部、頸部、顳部的肌肉過分收縮或痙攣,或許工作過度疲勞、心情壓抑、生氣所致,經常受影響的神經包括三叉神經和枕骨神經,頭部感覺持續性的重感是主要的症狀。

            神經性頭痛通常伴有神經衰弱的表現,例如失眠多夢、注意力不能集中、工作能力減低及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二、   病例:

                               蔡x忠,男,55

              2008531日初診,患者是本人的好友,他從事招牌業,我們診所的的市招就是阿忠的作品,認識整整有二十年了,他自­從頭痛反覆發作已達十數年之久,看遍了中醫西醫大醫師小醫生,老毛病的頭痛都醫不好,尤其近幾­個月來發作次數增多,還會有心煩噁心想吐的現象,兩個眼睛又脹又痛,覺得眼壓很高,有時甚至要用棒子敲擊自己的頭頂,才可以解除疼痛,有時一發作,可以持續延長到2~3天,真是­苦不堪言,睡眠也非常不足,平常也愛喝酒及打麻將。

            曾經在台大醫院多次診治,並經診斷是神經性的頭痛,服用許多西藥,會止痛不能根治,最近服西藥止痛效果越來越差。

三、     辨證治法:

           首先觀察蔡先生的舌診顯示意義,就會發現舌苔根厚黃 舌緣及舌尖 有數量多的紅色芒點舌質稍偏紅,表示肝火上亢,而且腎氣不能上達於頭顛之上,因為有長期缺眠現象。

           利用微循環顯微觀察儀檢查蔡先生的甲壁微循環,在圖二的左中指甲壁微循環發現血管短小、瓣頂紅血球阻塞、有O型血管、血管數少、紫色血管較多、血管模糊、血管扭曲、有血管分歧、血管雜亂。

            臨床意義上,微循環代表所有器官組織細胞上的氧氣、及營養供給狀態,血管短小、扭曲、數量少、模糊、O型血管,代表的是末梢血管的變異,也代表投集腦部組織的末梢血管,容易有末梢血管增生及變異,至於瓣頂紅血球阻塞、血管分歧、紫色血管較多,都代表血液循環阻塞的情形越嚴重,也會表現在頭部血管上的瘀血阻塞脈絡。

            左眼鞏膜的微循環血管雜透睛瞳顯示腦神經衰弱,血管滿佈顯示睡眠情形不好,尤其是長期缺乏睡眠及熬夜,血管扭曲顯示有神經痛,相同的蔡先生右眼鞏膜微循環也顯示出血管扭曲,而且血管透入睛瞳,血管數量多滿佈鞏膜,也一樣顯示蔡先生睡眠情形不好。

             綜合判斷蔡先生為腎氣虛損,勞累又壓力繁重,局部缺血而又血循阻塞,而且血管扭曲又變異,因此擬定補腎氣、鬆弛血管、促進血循、通經達絡的治療計畫。

四、   處方用藥:

           處方:自擬救頭湯

          辛夷12克、川芎30克、細辛5克、當歸30克、蔓荊子9克,水蛭3克,蜈蚣3條,全蝎5克 桃仁9克 川紅花9克 赤芍9克 生地30克 元胡9

          赤油奇楠香 1公克

          共計14味藥 42碗水(8400) 煎煮成 14碗水(2800) 早晚溫熱服用 睡前服用完後,必須立刻睡覺不要起身,早上則喝完藥水,一小時內不宜吹到風。

            三餐飯後服用健保局給付的科學中藥配合,組成為:

           柴葛解肌湯2克+芍藥甘草湯1克+血府逐瘀湯1克+加味逍遙散1

           此為一包量,每日服用三包,開立一星期份,三餐飯後溫水送服。

五、   臨床效果:

           本人詳細診察後,就開立「救頭湯」的處方,即在「救腦湯」中再加入了水蛭3克、蜈蚣3條、全蝎5克、桃仁9克、川紅花9克、赤芍9克、生地30克、元胡9克、赤油奇楠香 1公克。

             配合健保藥科學中藥粉,藥帖只進1劑,藥粉才吃3包,第二天他十多年的頭痛大減,服完7劑,藥粉都還沒有吃完,毛病都好像不見了,自覺十數年的疾霍然痊癒,因為這次的不痛,與以前服用止痛片、打止痛針、或打點滴的不痛根本不一樣,這次感覺是很輕爽的不痛,不是那種西醫式的止痛,而是真的感覺完全好了的不痛。

            為了鞏固其療效,將上方藥量略微調整,去赤芍再加入白芍15克,生地改成熟地15克,以養血滋陰,柔肝固本,投用7劑,還繼續配合健保藥科學中藥粉 柴葛解肌湯1克+芍藥甘草湯1克+血府逐瘀湯1克+加味逍遙散2

             以善其後,追訪2年餘,末見復發。

             藥理解釋:

             蔡先生的疾患治療用藥自擬『救頭湯』中,使用鬆弛血管達到『破血化瘀』的藥物,便選用水蛭、蜈蚣、全蝎來達成,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有『行血化瘀藥』的赤芍,以及『活血化瘀藥』的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等,『補腎氣』就要用生地、熟地、通經達絡讓氣血歸於正經可以選用、辛夷、細辛及蔓荊子等,行氣止痛可用元胡、川芎、赤油奇楠等。

            本方的擬定的治療計畫,完全是依照蔡先生在體內各部微循環的圖像顯現意義,以及配合患者腎氣虛損的脈象、舌診及症狀而擬定的計畫,中醫師在處方用藥時,不僅要準確掌握臨床的望聞問切四診要務以外,還得在末梢循環病理下更多的工夫,以便搜集更多有關患者病情的資料,並且將中醫觀點與現代科技儀器做一些互相參照,更能提供出更多更準確的判斷,以便在立方定藥之時,會更有心中了了的自信。

六、   結論:

            隨著科技研究發展的進步,對頭痛的了解已經比以前多了,就像最近本人鑽研出320倍微循環顯微觀察儀,利用現代攝影CMOS鏡頭的數位變焦成像原理,透過LED強光的穿透皮層,直接觀察到甲壁微循環狀態,協助我們更完全了解到,中醫學上氣滯血瘀的臨床意義,並且大膽的安排治療計畫,雖然還有許多的病理正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及學習,不過單就這個神經性頭痛的患者,取得的幾個相關微循環的圖像,真的能很確實的、而且有力的協助中醫師,在臨床治療計畫中,取得更多可供利用的病人的病理證據,以達到更有效率及精確的治療。

            目前對頭痛患者的中醫臨床醫治方式,都是必須有賴醫者細心聆聽患者的病訴,才能取得較完整的病歷,如能加以配合整體的檢查,以及善用各種現代科技產品,從而得知更多的資料,以及更充分的檢查結果,努力找出病患主要的病源,針對正確而完整診斷,來設計合出適的治療計劃,才會更有希望治愈。

            本人所用的自擬「救頭湯」是源自清朝.陳士鋒所著的(辯證錄),本人臨床上在頭痛的治療上,有做了一些加減運用,發現不僅在治療神經性頭痛效果相當好.,其實其它的頭痛也都有效,甚至對於其它相當頑固性的頭痛,也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本人在四年內,採用自擬「救頭湯」加減,配合健保的科學中藥藥粉,來治療各種頑固性頭痛87例,經詳細的統­計下來,大多數在服用藥三至六天後,頭痛的症狀就會消失或減輕。

           歸納目前對於自擬「救頭湯」的加減方式,以下正是臨床很有效的搭配應用方式:

1、伴頭脹目赤者,加雙鉤30克,龍膽草6克,石決明30

2、氣虛神疲者,加黃耆15克,黨參12

3、失眠多者,加炒棗仁15克 ,夜交藤15克,生龍牡各15

4、久痛不止、瘀阻脈絡者,加絲瓜絡6克,路路通10

5、寒嘔者,加半夏1.0克,吳茱萸6克,生薑5

6、熱吐者,加代赭石15,竹茹10

 
 

 

 

頸部神經痠痛病歷實例用藥

石X陽
病症:
頸部神經痠痛,頸部轉動向右,右側頸部神經痛已一、二年,左側肩部上聳。同時頭向後下方推擠,頸部會痠痛難忍。
病理:
工作為冷凍保存,須彎腰低首,並且騎乘追風牌機車,造成頸部振動,二者相加的壓力成為病情的主因,並且枕頭壂得太高且位置長期壂在頭部,不是壂頸。並且感冒時右頸上方處(天柱)淋巴腫,壓住一部分經絡通氣,放上頸亦會感到痠痛。
治療:
1.以超音波1.7至2.4OWatt/Cm2的功率輸出。
2.右側治療七分鐘,左側三分鐘。
3.採二到三天一次,五次一療程。
機轉:
右側部位(大抒)以超音波攻入時,頓覺難以呼吸,胸部鬱悶脹滿,痠痛沿膀胱經上行痠到通天穴處。左側部位(肩外俞)以超音波循小腸經下傳到小海穴,並且有麻電感,並且另有痠痛感於膀胱經下傳到肩胛骨處的膏肓,此處為臂神經叢的分枝---肩胛神經分佈處。
體驗:
大椎穴主掌風寒外感的治療是因其直接絡入肺臟的俞穴
其頸神經及胸神經的腹枝走入胸肺部;故超音波在此部位刺激後,疏密波的衝擊力針入穴位,並行通經過氣。另超音波的經絡熱效應,也灸入大抒穴中,使得肺臟俞穴---大抒的風寒敞開,由於能量直接攻入肺臟及頸神經腹枝,故喉中難以呼吸及胸肺脹滿鬱悶。
另一方面,大抒部位的胸鎖神經的背枝針感是沿著膀胱經的循行路徑逆傳而上,是為瀉法。
左側部位肩外俞是小腸經穴,故超音波針灸作用發生時,便攻入經穴中,並且逆傳回肘尖處的小海穴,同時有麻電感及痠痛感。
麻電感較強而痠痛感較強為肩胛骨位肩胛神經穿出的膏肓穴上。所以我們認為治療膏肓雖是針石不能到的病,我們可以經由肩外俞攻入膏肓處,以便治療膏肓內傷疼痛,及肩胛神經炎,甚至腦神經衰弱。一般腦神經衰弱患者,都較會有膏肓痛的情形,應該是由於膀胱經絡大腦及督脈直入大腦的原因。督脈是脊椎,是高級的神經中樞,由此可知膏肓痛有一部分絡脈一即肩胛神經︶是在大椎附近分佈出去的,而三陽經都交會於督脈,故小腸經的肩外俞通人督脈的大椎後,再出頸神經的分枝送入肩胛處,即為肩胛神經是小腸經及膀胱裡的絡脈;是故痠痛感應是順小腸經分枝經絡再入絡脈的順經感傳,所以應該是補法。
補助療法:
豬膽汁膏
內服藥物:
天王補心丹、舒經活血‧川七、右歸丸各1公克,每日3至4次。
療效:
兩週內恢復。

 

頸部痠痛及僵硬 病歷實例用藥

患者:沈X城,五十四歲
病症:
頸部痠痛及僵硬。高血壓178/116mmhg。
病理:
由於長期頸部痠痛.也斷斷續續看過許多中西醫,時好時壞,經人介紹至本所診治,存著姑且一試心態。 發現患者的血壓明顯太高是故頸部痠痛及僵硬。
治療:
1.以超音波連續脈衝輸出,輸出功率為2.0--2.38Watt。
2.左右側各治療五分鐘。
3.採第一次超音波,第二次拔罐及放血。第三次又超音波……,依此治療。
4.超音波治療部位,右側為肩中俞,左為肩外俞,拔罐放血部位為肩井穴。

體轉:
1.超音波作用於右肩中俞時,感覺痠痛,經由手肘小海穴,而且下傳痠痛達於膏盲穴。
2.拔罐放血:

拔在肩井穴痠痛異常(局部穴位上),但手臂覺得無力上抬.吸拔後局部穴位上,瘀凝嚴重,立刻施以放血,吸出瘀血極濃稠並黑,外敷阿桃粉。頓覺舒爽。
體驗:
肩中俞肩外俞皆為小腸經的穴位,由於小腸的循行是由手小指過肘尖小海穴上達肩部而至頭,另外有一分枝是會於督脈的大椎穴。此處為第七頸椎第一胸椎交會的第八頸椎神經發出的部位,是臂神經叢的主支之一。 而頸神經中有小分枝進入肩胛骨孔而穿出者,也就是膏盲處有頸神經的分枝穿出至此。所以當超音波針及炎的雙層效果發揮出來後,在右肩中俞循著小腸經感傳肘尖小海及手腕的陽谷穴。 痠痛感中痛感大於痠感,是瀉法,瀉血中伏氣,鎮靜頸神經的臂神經叢,使得筋頭筋尾能舒散滯氣,而且另外也有感傳達於後頭部,這是三陽經連至頭部,因頸神經的都在後頭部,這是陽明小腸經的補法,使腦中「杰」量增加,清陽自然上昇到大腦。
在另一方面左肩外俞超音波針灸效感,是沿著小腸逆經傳到肘尖小海穴,也是瀉血中之伏氣,使血壓稍稍下降一些,膏肓的效感也是痠重痛輕,是整個面,所以應是大椎所會的小腸經傳下的絡脈,稍傾向補法。
由上超音波所做的效感中,可以得知病者做完超音波後頓感舒暢,頸部輕鬆。

在第二次的拔罐放血中,以肩井為刺激主穴,由於強力吸拔肩井穴,使得皮下局部充血並內出血,這是微細血管破裂所造成的,由於血壓高是末稍組織的供血較不順,所以增加供血中樞的搏出壓力,當然,血管中的沉積物太多也會使血壓上升。 由於皮下的末稍微細血管,除了微細動脈之外,還有微細靜脈,血液自大動脈到小動脈達微動脈,再微細動脈,此時壓力已降到很低的壓力,再加上此時銜接的微細靜脈本身並沒有很大的負壓,如果組織的脂肪太厚或者阻塞太多,都會造成血液難以通過微細靜脈而回流到小靜脈再大靜脈再回到心臟。 所以囤積了許多老死的血小板、紅血球、白血球……血中瘀棄物,終於堵住了通道,勢必要加大心臟的搏出壓力,才能使末稍血管的血液回收好一點,但同時也付出血壓增高的代價了。
所以當我們將真空吸杯的強大吸力,將皮下微細血管吸破後,血液會自微血管流通出來到組織間,形成皮下的內出血。所以用肉眼只見圓圓一塊黑紫色的圈圈,而裏頭正是許多廢物及老死的血球。當然,也有好的血液,此時便造成在血液末稍循環的連續及快速。 只是這種皮下出血,仍會使微細動脈更形堵塞,所以勢必要將其刺破出血,使血流真正的完全運行,吸出沒用的壞血,促成新血的循環,是故頸椎會很快的輕鬆。
內服藥物:

舒經活血+桃紅四物。睡前服用降血壓西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