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什麼是鼻子過敏?

子過敏是鼻子對過敏原的反應過敏(特異性反應)

會引起打 噴嚏、流鼻水、鼻塞、鼻腔、及眼睛、耳腔、喉嚨的痕癢。

· 常見過敏原包括花粉、塵埃、塵蹣、動物(如貓狗免馬..)毛線和霉菌等。

· 有時溫度、濕度等環境因素的轉變、也可以一樣的發生過敏反應。

另外對食物的過敏而引致鼻過敏、是比較新的醫學見解、尤其是有偏食習慣的小孩更容易產生過敏。

 

鼻敏感有什麼診斷測試?

一個有良好經驗的鼻病專門醫生、一定要根據病人的鼻腔黏膜、和咽壁的黏膜、做嚴格的身體檢查、再加上病人的主訴而診斷。

· 有些血液的血清測試(如皮膚測試,Allergent specific IgE antibody) 可以找出過敏原。

 

鼻敏感有無得醫呢?

有,主要是避免接觸敏感原和藥物治療

 

鼻敏感的常見問題

1. 小兒鼻子過敏會自己自動好轉嗎?

· 否,鼻子過敏有時會持續至成年,還不會痊癒。

2. 鼻子過敏是沒得醫,所以要長期服藥嗎?

· 在目前為止,還沒有那種西藥藥物可以完全治愈鼻子過敏(即俗稱醫到斷根),不過西藥藥物絕對可以控制病情。

· 大多數病人的鼻子過敏,都可以用西藥,在數星期內加以控制,不過有些人無法完全控制好。

·針對個別黏膜對症下藥,使用科學中藥及傳統中藥飲片,配合鼻通丸。

·中藥對於鼻子過敏的毛病控制,絕對比西藥來得快,而且更加效如浮鼓,其效能也優於西藥,藥效支持程度更佳更久。

3. 有人鼻子過敏做手術完全治好了,可能嗎?

· 外科手術只用於併發症:如鼻竇炎、鼻息肉、鼻黏膜脹大、鼻骨歪以至鼻塞。

·手術後,還要用鼻子過敏的藥,讓更換的黏膜會長出沒過敏的黏膜。

以上是一般性的大原則,個別情況變數極多,還是要看過病人後,做鼻腔攝影分析鼻腔黏膜的特性及變化才能作準。

 

喝得太多的水或飲料,害處多多

    夏天裡,許多人都喜歡喝上一瓶,清涼的飲料。其實不限定在夏天,幾乎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喝著冷飲,喝完飲料,他們的臉上,都會露出滿足,而快活的表情。其實這些人,在不知不覺的當中,已經為自己的身體,埋下危險的定數,尤其是在秋季到冬季的寒涼時節,喜歡喝冷飲的人,在中醫學上,秋收冬藏,是一種宇宙變化的規律,在秋冬之際,應該保守元貞之氣,宜保暖含藏,反而喝起冰涼飲料,到了翌年春天,得到鼻炎、風濕、感冒的機率一定升高。
其實,不僅是清涼的一開罐飲料,喜歡吃水果的人、喝冰吃冷食的人,一樣也有這樣危險因素。就算不是喝冷飲,但是如果攝取水氣多的湯汁、麵湯等等,也會帶來鼻子方面的毛病。
    人體中水分太多,血液就會被稀釋掉,那麼血液的張力自然就會變弱,而鼻甲黏膜中的血管充滿大量的血液,用來平衡從體外進入體內的冷空氣的低溫,稀釋過的血液會使鼻甲黏膜腫大,並在冷空氣進入鼻腔時,刺激黏膜發生特異性反應,然後就會打起噴嚏,並且大量流出鼻涕,另外,水分太多,也會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並且也會引起其他身體機能的平衡喪失,自律神經也容易失調,使人體上的體質容易發展變調。當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作用減弱,副交感神經就會趨於興奮,這樣也會使血管擴張,而增加了汗液、尿液等分泌增加,當然,也會令鼻水增加。
      另外,還有個水分攝取過多的壞處,那就是身體容易變得懶散,對於活動的慾望會降低,因此就會越來越不想動。而人類的身體,如果不加以鍛鍊的話,身體就會變弱了。如果能藉著各種活動鍛鍊身體,就會因為流汗,而可以排除過多的水分。
      一般來說,討厭運動的人,大部分都會有鼻塞的症狀。因此絕大多數的運動員,幾乎是沒有鼻子的毛病,這是更有力的證據,證明多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各方面都趨於健康,也可杜絕鼻病的發生。
但是運動選手也可能發生鼻病,因為運動時,流汗過度,拼命攝取大量的水分,再加上一到休息時間,一天可以睡上十幾個小時。在這種生活紊亂的狀況下,那麼運動員也會發生鼻病。
鼻病的症狀,像鼻塞大都可以藉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而加以治療痊癒。一般人只要能每天跑步跑個二公里,就可能讓鼻塞的症狀消失了。

 

鼻子過敏的大敵

   蔬菜、海草或水果等食物,我們常常會將其分成陽性和陰性,一般的陽性食物,指的是地下的食物(如牛旁、胡蘿蔔、芋頭類等) ,相反的,很多生長在地面上的食物,是陰性的。大多數的水果可說是陰性食物,另外,像茄子、高麗菜、蔥和白菜等蔬菜,也都是陰性食物。但是海草類因為生長在海中,所以是陽性食物。
    事實上,大多數的鼻病患者都偏好陰性食物,尤其是非常喜歡吃水果,以及冰冷發燥的食物,常常在治療鼻病時,患者都會極力抱怨說:「宋醫師!您禁忌我吃的食物,全都是我最愛吃的,被這樣一禁忌下來,我都沒得吃了」。

由此可見,平常鼻病患者的飲食,大都是對鼻子不利的食物,小孩子的鼻病患者,十個當中有八個,是愛吃炸雞、炸薯條、洋芋片、牛肉乾等等燥熱食物,也大都喜歡麵包、漢堡、饅頭、包子等等發性食物,更愛喝清涼的「檔不住的感覺」罐裝可樂飲料。用水果製成的飲料,不僅不能止渴,還可能引起糖尿病、鼻子過敏。碳酸飲料中容易引起胃的膨脹,更會讓鼻炎纏綿不已。同時,碳酸氣也會引發胃酸的大量分泌,更易加重痛風的尿酸指數,對於應該用制酸劑治療的各種痠抽痛,無疑的,更是雪上加霜。幾乎不喝任何冰冷飲料的人,他們大都是身強體壯的。
      萬一想喝冷飲或湯水 也會先加熱弄溫或退冰了再喝。當然,有許多的陰性食物,會使人體變成寒性的體質。就如同攝取過多水分的人一樣,喜歡吃陰性食物的人,不知不覺當中,很容易的,就把身體推向寒性體質,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血液往往無法流到身體末稍。一旦身體的體質偏於寒性,肌肉往往就會鬆弛下來,精神也就懶散得不想動,形成血液循環更加不良的惡性循環。相反的,喜歡吃陽性食物(如牛旁、胡蘿蔔等)的人,大多數的人都是身強體壯、氣色紅潤有光,肌膚充滿彈性與光澤。

 

如何避免接觸敏感原?

室內不可養貓狗。

· 不要接觸毛物或有毛的衣物。

· 不要放置地氈。

· 床單和被單要一星期換兩次,最好用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洗。

· 市面亦有一些防蹣蟲的特製床單和被單。

· 室內環境一定要乾淨清潔及空氣流通。

· 窗簾要常常清潔。

· 避免在多壓或空無污染的地方等留。

 

流鼻水的原理

   體外有抗原進到鼻孔時,抗原碰上鼻甲黏膜之後,就會釋放出組織胺。這種組織胺是一種抵抗抗原的物質,當組織胺大量滲漏時,便會在體內形成過敏反應,這是鼻甲黏膜的肥胖細胞,受到抗原的刺激後,肥胖細胞過度膨脹導致破裂,因而分泌出組織胺物質,過多的組織胺,又刺激鼻甲黏膜做特異性的反應,導致打噴嚏的動作。
一般的抗原物質包括有花粉、灰塵、動物毛髮、棉花、毛線、皮革、強力膠、地毯、發霉的牆壁等等。
接下來,這種組織胺物質,會更深入鼻甲黏膜的內側,刺激鼻甲黏膜內的血管,因而促使鼻甲黏膜的分泌液體運作,此時,鼻水就會流了出來。而且,持續被刺激的鼻甲黏膜,不久就會腫脹起來而形成了鼻塞。

 

少用鼻藥水的理由

大部份的鼻病,無論鼻炎或鼻蓄膿,共同的症狀,就是鼻塞。
鼻塞不會使人致死,但鼻塞實在好痛苦。

十分嚴重患有鼻塞的人,甚至會覺得牙疼,也都還好過於鼻塞呢!
何以鼻塞呢?因為鼻甲粘膜腫脹的緣故。

當鼻甲粘膜腫起來,鼻腔就會變窄,尤其是有「鼻子守門神」之稱的「下鼻甲」,只要下鼻甲腫脹,鼻子就一定不會暢通。

很多患來鼻病的人,想治好鼻塞,讓鼻子暢通,都會去使用鼻藥水,將一種噴霧式的鼻藥水,噴進鼻孔之中,這樣很快就可以解除鼻塞的症狀。

不過,這種鼻藥水不是治療鼻病的藥物,只是能暫時舒解鼻塞症狀的藥,如果經常的使用,其藥效會降低,原因在於鼻甲黏膜長期受到鼻藥水的刺激,因為藥水的成份大都是麻黃素或類固醇,都是血管收縮劑,血管收縮久了以後會疲乏掉,因此到最後時,甚至會變得毫無效果。

在此得到一個結論:經常用鼻藥水的人,鼻甲粘膜會更加的腫大,並且破壞鼻甲黏膜正常的功能,更可能引起更嚴重的鼻病。

 

 

吃太多的甜食不利健康

如果攝取了太多的糖分,會導致鼻子的過敏,一定有很多人,想明白其中的道理,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人喜歡甜食了,為了健康,想敢緊了解了解原因。

我們都知道糖的原料是甘蔗,它長在什麼地方呢?它是長在地面上的,因此它也是陰性的食物。

在熱帶的人,經由糖的攝取,而降低了身體的熱度,這是一種自然生存的原理,所謂南甜北鹹,指的就是,南方人喜歡吃甜食,相反的,北方人則吃得很鹹,在北方較寒冷地區的人,是無法種植甘蔗的,按中醫學上的原理,陰陽必須要平衡,南方熱,就出產熱帶性的水果及甘蔗,而這些都是涼性的食物,用以平衡南方人的燥熱,假設愛斯基摩人那邊也種熱帶性水果及甘蔗,他們也享用這些食物,那麼他們身體上所需的熱度,就會逐漸被剝除去,這樣一來,恐怕他們全部都要滅亡了。

天氣酷熱的南方人,須要降低身體的熱度,這是為了要生存下去,所不可欠缺的自然平衡法則,糖的甜味,就是為了達到這樣一個目的的。因此如果沒有必要去降低身體的熱度,但是又不斷攝取糖分,必定會發生疾病都。

在夏天炎熱當空時,如果含顆糖,可以在陽光下散步。其實這是說明,甜甜的糖,有退火消暑的功效。甜食可以消除暑氣的最大原因就是,糖分可以降低身體的熱度,但卻增加體內的熱量(這就是吃太多糖,會造成肥胖的原因),因此可以去除精疲力竭的感覺,並引動身體的活力,因為糖會補足了體內,所要消耗的卡路里。

現代人與甜食的關係完全密不可分,現代的科技快速發展,各種好吃的甜食,不斷的被研發出來,一年到頭,不論春夏秋冬,誘人的美食,控制不了的大吃糖果、蛋糕、以及塗滿果醬的麵包、甜點餅乾等。

尤其每年到了聖誕節、母親節、父親節等等,各種蛋糕甜點的銷路,就大幅的提昇。喜歡吃蛋糕甜食的人,很容易就降低了身體的熱度,生病的體質也就接踵而來了。

這是因為身體的熱度降下,手腳自然就會變得冰涼,表示血液循環不佳,血液就無法流至末稍。鼻甲粘膜也是末稍的組織,一旦血液無法足量的抵達體內各末稍組織,鼻甲黏膜的肥胖細胞,就會膨脹起來,過敏的現象就會跟著發生,很快就出現打噴嚷、流鼻水、鼻塞等過敏的現象。

相同地,咖啡、巧克力也都是熱帶出產的陰性食物。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最初的產地在非洲,後來炎熱的南美、古巴、阿根廷也都出產,原本是當地的土著為了降低身體的熱度,而吃的食品。每年一到二月的西洋情人節,及農曆七月的七夕情人節,巧克力經常都是銷售一空,結果在聖誕節吃蛋糕、正月吃甜食、二月、八月吃巧克力,對於有鼻病的人吃甜食,就好像是感冒的時候,又在寒冬中打著赤膊一樣。

 

藥物治療

 1.小青龍湯

· 可減少流鼻水、痕癢、噴嚏的過敏現象。

· 西醫一般會用一些抗組織胺的藥,給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服用,舊式的抗組織胺西藥會引起昏睡及口乾。

· 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比較少副作用。

· 抗組織胺的藥不能和紅黴素一起服用,否則可引致心律不正常。

· 近年亦有噴鼻式的抗組織胺藥。

·2. 鼻通丸:

· 鼻通丸可以讓鼻腔黏膜的血管收縮,然後下鼻甲黏膜收縮變小,鼻塞的問題就可以解決。

· 西藥的通鼻藥是麻黃素,作用也是讓鼻腔黏膜的血管收縮,達到通鼻效果。

·有口服劑和噴鼻式兩類。

· 噴鼻式可在數分鐘內起通鼻作用,但持續用上一段時間後,就會引起「反彈」作用

·「反彈」作用就是停藥後,鼻黏膜會快速腫脹。

·最好建議是不要使用噴鼻劑,如果非用不可,建議連續用兩星期,就要停用一兩日。

·3. 桂枝湯加減:

· 桂枝湯加減是一種傳統中藥飲片。

· 可以讓鼻腔黏膜溫暖,會直接改善鼻腔中溫差變化過大,而引起鼻子過敏的問題。

·西藥使用類固醇減緩過敏的反應。

· 類固醇能確實有效地減輕過敏病徵。

· 口服類固醇三星期以上,便會有嚴重併發症,數天內停用還是安全的。

· 噴鼻式類固醇可較長時間用。

· 一些人用上一年也沒有副作用。

·一些人在四歲時便可使用。(但千萬不能自行配藥用---危險。)

· 噴鼻式類固醇起作用比較慢,一般要數天才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