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最近已經有人提出新理論、新的治療方法。我們認為人體的股骨頭壞死最直接的關係,主要是髖關節與股骨頭的骨結構發生改變,以及骨質疏鬆及退化相關,當人體由於某種致病因素,使得股骨頭結構發生局部的破壞或變化、因此導致骨質的毛細血管受擠壓、而斷裂或卷曲,產生阻塞並發生微細循環的障礙,引起局部的組織缺血,然後自然就加速了股骨頭的壞死,最後導致置換人工的關節。
在恢復醫學上,對於傳統的臥床休息有最新的見解,認為現代的西醫復健原理,要求減少股骨頭壞死的承載重量,以防止股骨的塌陷,並使用牽引及石膏固定法等等的靜態保守治療法不與認同,因為根據沃福定律理論的原理,宋醫師提出了動態式髖關節復健運動法,其根本之目的在於強化股骨頭,及骨小梁的載重能力,增強股骨頭壞死的人體自然修復能力,並且以恢復髖關節的功能為主要目標。
有人稱股骨頭壞死病是人體的最大災難,經過20餘年對中醫藥潛心的研究傳統的中醫治療方法而幾乎獲得全面的成功。髖關節中由骨盆腔及股骨頭組合,可以說是承載人體重量,以及運動量最多的生理結構,在人體的承載重量屬於較大的關節。
透過了臨床的觀察,在髖關節中會有可能因為藥原性或機械性、甚至是生物性等等的諸多原因,都可以引起無菌性的股骨頭壞死。一旦股骨頭壞死必然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許多年來,髖關節的股骨頭壞死已經是醫學領域裡的極大難題,鑽研有關中藥治療的可能性,治療股骨頭壞死,絕對有效的處方,也變得很重要了,加上電針灸的封閉性向量干擾波治療,傳統中醫的拔罐放血,再應用超音波針灸的治療,療效達到七成以上。
研究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利用骨的內聚力原理,與骨質生長的研究,和骨傷後所呈現的生物力學、加上股骨頭超微結構學研判,及骨形態學的深入,然後運用傳統中醫學理論,兼顧標本的共同治療,結合現代醫學理論所得到的成果。
由於利用傳統中藥加上現代醫學的各種醫學觀念因此無需透過人工關節的置換手術也可能得到治療的目的甚至這種治療效果有優於現代的手術治療的趨勢、不僅不會有手術後的創傷、也沒有手術時手術後的痛苦,僅僅利用傳統的中藥以及中醫的物理治療方式就可以修復壞死的股骨頭,甚至能夠重建股骨頭的結構,及改變已經變形的股骨頭形態,直接的提高股骨頭承載重量的能力,並且也能改善髖關節間隙,和髖關節的功能。
利用傳統中醫經絡、穴位理論,將中藥的組方,直接配以穴位的對應方式,讓中藥的有效成份,向股骨頭做骨內熱釋放,藥性經穴位的理論依據,而直接讓藥物特性完全發揮,以達到通經氣化瘀血、並達到去腐生新、修復已經變形的骨結構,讓壞死轉為新生的治療目的。股骨頭壞死的中醫物理藥物,這樣的治療方式是一種綜合式的治療,結合針灸技術及理論、推拿手法、物理治療,甚至有時還要加上外科手術等,這樣的綜合治療,才會是有效的療法。此種中醫的綜合治療法,其有效率可達70.2%,也可以提高股骨頭內骨小梁的強度、及骨質的密度、增強骨質的剛性,並改善骨質的力學特性,這種中醫藥的治療方法,對股骨頭壞死的患者,有極重要的作用。經過長時間的對股骨頭壞死的議題探索,因此研製出治療股骨頭壞死的一系列中藥組方,變得更為重要了。就是完全依據傳統中醫的經絡穴位理論,加上現代醫學如骨損傷的生物力學、骨質病理學、髖關節股骨頭微細結構學等綜合研究,才發現到骨的內應力狀態正是決定骨重建的主要因素,所以誘發骨的內應力以產生電位的變化,就能夠引起細胞的反應,於是便能促進骨質的生長。宋醫師在研究中,發現到就算不加應力,只要選對股骨頭系列的中藥組方和傳統中醫的綜合物理治療方法,也能夠引起細胞的反應,進而促進骨重建和修復。
仲景所著的傷寒論經方是股骨頭壞死治療中藥的最重要組方之一,而其他的股骨頭系列中藥組方,全部都是以傳統中醫藥學理論為基礎,中醫經絡穴位學說為指導,再結合了現代的醫學觀念,從中篩選出中藥處方中的有效成份,利用傳統而又現代的中醫物理治療方式,向體內發出電針灸的生物電波和運用拔罐的促進血液循環方式,加上超音波針灸的衝擊及灸熱,使藥物的活性增強,並讓藥物的有效成份,直接遵循藥物的歸經入穴理論,通過打通人體穴位的阻塞,將藥物作用直接帶到病灶股骨頭系列的傳統中藥組方,可以對人體起到調整機能,清除壞死的死骨爛骨,這些藥物確實能夠增加骨質密度,及骨質的重量,徹底的恢復骨骼中的網狀結構,清除無用的脂肪滴,從而改善毛細血管的分布,重建骨骼結構,把關節的功能恢復,經多人的臨床治療發現本系列藥物不僅療效確切,而且還毫無副作用,本系列藥物確實為股骨頭壞死的病人帶來治愈的希望,真是菩提之寶。

 

足療法手法類型

我們的雙手是最理想、效果最佳的按摩工具。也可在閑暇時採用自我腳與腳按摩法,即用自己的腳跟按摩或搓另一只腳的腳背或腳內側等部位,雙腳可交換進行。當我們用雙手按摩足部任何反射區位置時,都可以以拇指按摩作為主要手法來進行。除心臟反射區外,其他重點反射區按摩時間可略長些,約可按摩5分種左右。
1.拇指推法
著力點是拇指指腹或指端2.揉法::
手指的某一部分放置於腳的施力部位後﹒作順時針的旋轉運動。

3 挾法
食指和中指的第二指節相挾於足的施力部位,並可作順時針的輕輕旋轉。

4 點法
施力部位較小﹒力度較強。如用食指第一指關節點。

5.按壓法 (點壓法):
手指的某一部分固定於腳的施力部位後﹒垂直用力。著力點是拇指指腹或食指第二指關節。

6.移動按摩法:
在拇指推法的基礎上﹒著力點順勢向前或向後移動。
7.跳動點壓法

在點壓法的基礎上著力點順勢由上向下由左到右迅速移動

 

Q&A - 誰能推薦一下中壢的皮膚科(灰指甲)?

Q:
灰指甲困擾我好幾年了,目前在中壢就讀大學,想去看皮膚科解決我灰指甲的問題,請大大推荐一下
A:
如果灰指甲已經相當嚴重擦藥已經無效服藥也無效時,最好的方法是利用氣光一次將所有黴菌消滅氣化掉只要不傷害到甲床不用三個月沒有黴菌的指甲就會重新長出來,我處理過不少灰指甲的患者直接氣化有問題的指甲完全無知覺指甲換一換全新的感覺真好,有一個患者(有患部照片.我會po上部落格)是在夜市與老婆一起賣衣服被台北市一個有名的醫院斷定為了灰指甲導致爛甲爛腳指頭趾甲幾乎全部爛光剩下一塊小突起做了氣光氣化之後不用截肢也不用補皮全部自動換新完全痊癒,這種灰指甲的根本治療正是氣光才有真正絕對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