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由人體疾患來探討健康保養之道

大綱:

1.      人是怎麼樣生病的?
A.     內因B.     外因C.     不內外因

2.      為什麼有些生病的人,有的做了健康檢查之後,還是檢查不出病因?

3.      有無其它方法事先找出疾病的方法?
A.     經絡診療法B.     耳針診療法C.     腳底反射診療法D.     手部反射診療法E.      第二掌骨診療法

4.      人的生病還有沒有徵兆可以預先得見?
A.     膝蓋B.     腰部C.     膏肓

5.      這些生病的徵兆,是否與身體的疾病有相關性?
Α .從膏肓到心臟、肺臟、大腦的相關性B.為什麼看配偶要先看對方的膝蓋和腰部?

6.      要如何在未發病之前就先預防及治療呢?
A.     仔細注意自己身體上任何微小變化。B.     運動C.     按摩D.     拔罐E.      刮痧F.      點穴G.     針灸H.     藥浴I.        溫泉浴J.       S.P.A.方法K.    足浴L.      腳底按摩M.   全息掌骨按摩法

 

生長痛的經驗

住在巷口前的宋醫師開設的中醫診所,是我平常去看感冒咳嗽的主要診所之一。我媽媽有時脖子僵硬也去找宋醫師看,我姐姐感冒也去看,宋醫師五年前來到我們這個短短的實踐路開中醫診所,生意很好,我們以前感冒都是找西醫看,不是打針,就是吃藥,最討厭的是吊點滴丁,每次跟媽媽說:﹁那是葡萄糖一點用都沒有。﹂她都不相信,現在我都不用再打針,吃酸甜苦甘的中藥,入口雖不好吃,但總不會有吃西藥那種惡心感及無力想睡疲倦的那種感覺。
 在宋醫師開業時,我就已經開始看我容易感冒的身體了。我在七十七年十月份時,的膝蓋正前方,突然有一種痠痛的感覺,已經連續好多天了,我告訴媽,媽問我說有沒有摔倒碰撞~我的記憶中似乎完全沒有。媽帶我去國術館推拿,結果一點效果都沒有,而且愈推痠得更厲害一些,媽媽問宋醫師會不會推拿膝蓋痠痛,晚上就帶我去看膝蓋痠痛。
  放學回家,洗完澡本想看一會兒電視,媽媽叫我一起去看膝蓋痠痛。到了宋醫師的中醫診所,宋醫師詳細的問我的情況,並且看膝蓋痠痛的情形,也搬搬我的膝蓋,摸摸我膝蓋痠痛的尖尖位置,宋醫師說我不是受傷造成的,而是﹁生長痛﹂,台語叫﹁轉骨﹂,是在拉動筋骨,發育快速時所產生的。女孩子甚至肩膀也會痠痛,胸部會有脹的感覺,當然,發生﹁生長痛﹂的位置,有時可能在踝關節,媽媽聽了之後幫我買了六帖中藥去燉番鴨角,我吃了味道還算不錯,就是有一點苦,鴨肉我也都沒吃,就這樣吃了六帖燉的藥帖,膝蓋痠痛也沒有了,食慾像是特別好,感冒也都很少丁,一直到第三年的三月份,我又拉肚子,又感冒咳嗽再次去看宋醫師,這時我已經十三歲,看起來已經高過很多同學了,姐姐也吃了轉骨藥,我們姐弟都比爸爸媽媽高了很多,也發育得好一點。
感冒與急性胃腸炎好了之後,十三歲那年,媽媽又替我同姐姐各帶了六帖轉骨藥,服用之後,我自己感覺自己的身高一直在長,好像同學都愈來愈矮,而我的座號也愈來愈向後面,現在我已坐到最後一排了,姐姐也是一樣,而我們姐弟二個都比爸爸媽媽高了一頭。
現在偶而到宋醫師門口同他的小女兒打個招呼,宋醫師見我,總是認不出我,因為我現在已高得與宋醫師不相上下,一七六公分,並且氣色紅潤,感冒也都遠離我,現在我家隔壁的女孩老是想同我做朋友。班上的女同學也都同我做朋友,每次我總是她們關注的焦點,高挑的身材,我每次都告訴一些矮小的同學,去吃宋醫師的轉骨藥,他們也跟我一樣都長高了,使得長高之後的感覺真有自信心,不再覺得別人比自己高時,那種壓迫感了,也不再有矮小讓人瞧不起的感覺了,感謝媽媽讓我吃了這個如此優秀的藥帖。
宋氏轉骨神效方
本方分為男生、女生二種型態,男生以促進雄性激素,女生以促進女性激素為主,二者都對生長素有強大作用。  以清花桂越南肉桂,鹿尾巴〈母鹿的生殖器〉,鹿鞭〈公鹿的生殖器〉,鹿茸幼
茸,及血茸------吉林東北的關東茸,山東阿膠,高麗參,吧參,豆蔻…三十多種珍貴中藥合為一帖。連續服用六帖後如法燉製,三個月左右起,可增高五公分到二十八公分,胸圍增大五公分到十八公分。

注意事項
1.男生燉服以番鴨公、排骨或尾椎骨,其中一種便可,份量為藥量同或二分之一即可。女生燉服以烏骨雞為主。2.用一半水,約三四碗水加三四碗酒。必須超過藥面,如此藥物中有效成份才能完全萃取出來。
3.燉煮藥物時間大約四----五小時。
4.一帖藥物約可食用二--三天左右,隔夜必需冷藏,服前必需重蒸至沸騰再溫服。
5.一週期是六帖藥,可連績服用三週期,共三個月,效果在三個月到六個月中明顯出現。〈青春期甚至可高到二八公分,女生胸圍更可增大到十八公分,最少的人可生長高度五公分以上,女生胸圍至少可加大五公分以上〉。
6.服完藥帖,每年可服三週期,也可補服轉骨藥散,一付至三付,效果更可觀。

 

記憶衰退

有很多的老年人時常會問到可否由飲食中或吃某些健康食品亦或是服用某些中藥能對我們的記憶力有所幫助?:
其實記憶力,經常是隨著我門的年紀增長而減退。短暫的記憶是一般影響層面最大的,就像我們經常會忘記今天早餐吃了什麼?或者是朋友剛才在電話裡有說過了些什麼?不過如果是十幾年前或者更久遠的事件,或是令人值得紀念或是令人深刻的事情,就未必會毫無印象。對於很多數的上了年紀的人,時常會在嘴邊提到的"記憶力不好",其實不過都是一些生活瑣事的遺忘,大都不至於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作息。
有很多的人,其實不只是年紀大的人,有很絕大多數的學生,也都會想要增加自己的記憶力,最好不要有記憶衰退的問題,因此對於記憶力的增進需求,就顯得非常迫切了,如果想要得到強而有力的記憶力,不是沒有方法的,主要可以從兩方面來著手。第一要有足夠的營養,來幫助大腦的運作,第二則是需要使用輔助的方式,來彌補記憶力不足的地方。
在人體生理上對於足夠的營養定義,就是要攝取足夠能幫助大腦的營養素,而這些營養素分別為:1.葡萄糖 2.維生素E 3.鐵質 4.卵磷脂。
葡萄糖是我們大腦運轉唯一使用到的能量,也就是說人體必須要有恆定的血糖值,才能讓我們的頭腦清晰。就像有很多賦閒在家,或者工作量較少的年長者,會因為吃東西特別的方便,反而讓餐飲的習慣紊亂掉了,更會使得體內的血糖值呈現不穩定狀態,也同樣的會影響到記憶力。
至於其他腦部所需要的營養素,是可以很容易的從食物中取得,例如植物油和豆類等含豐富維他命E,紫菜、肉類等富含鐵質,而豆製品、蛋黃等也含不少的卵磷脂。所以人體只要能營養均衡,大腦就應該沒有缺乏營養的問題。
至於輔助記憶力不足的方式,是指應該多多的善加利用 一些工具,例如行事曆或記事本,將一些重要約會或計劃等紀錄下來,讓大腦多餘的空間來處理其他的事情。還有也可以利用聯想或摘要整理法,在腦中將事件轉化成影像或重新理出大綱,都可以使記憶較為牢固。
至於中藥有哪些對記憶力有幫助?依據古籍的記載中藥能增加記憶力的還真不少例如孔聖枕中丹,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其中最厲害的中藥莫過於是還魂丹,它不僅是能去死回生,對於小兒驚風,或者是腦神經衰弱,急慢性肝炎,車禍或中風昏迷不醒,心臟病人,甚至是癌症的患者也都有效,可以說是針對大症而設的還魂仙丹。
最後我們提到說有哪些健康食品能幫助記憶?宋醫師的建議是,目前如卵磷脂或葡萄子等,有部分的研究證實,可以改善腦部退化的作用,一般人都可以參考食用。不過在購買前,一定要注意到廠商的信用,和產品的成分,購買前要多多比較,這樣準沒錯。

 

中醫治“暑”有妙法

中暑,在中醫學上,認為是由於人體的正氣不足(大都是因為脾胃虛弱),又感暑邪所致。在症狀的臨床表現上,可以將中暑分成先兆中暑、輕症中暑、重症中暑。能治療中暑,而且能治愈中暑,又快又能完全恢復,絕不留後遺症,是中醫的一大特色。
先兆中暑是指由於天氣炎熱或高溫作業出現頭昏、頭痛、口渴、全身多汗、疲乏、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或惡心、嘔吐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稍有升高。輕症中暑是指除有先兆中暑症狀外,出現面色潮紅、皮膚灼熱、大量汗出、心率加快及惡心、嘔吐、頭昏、頭痛加重,不能繼續勞動,體溫升高至38℃以上。重症中暑是指除上述症狀外,出現昏倒或痙攣,或皮膚乾燥無汗,體溫在40℃以上。從臨床上來看,中暑多發生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產褥期婦女、小兒、學生等體質虛弱之人,所以治暑多從健脾益胃清熱入手。一般是以地骨露水、或用科學中藥的藥粉,十味香薷飲或藿香正氣散,口服治療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服藥後2小時就可得到緩解。如果6小時症狀還不能完全消失,應該再服用藥物,大多數的病人在24小時後,就可以恢復正常。其實治療中暑,刮痧是最好的辦法。刮膀胱經的背腧穴(脊柱兩側隆起肌肉)、大椎穴(第七頸椎脊突下緣),兩側太陽穴,額頭印堂,頸後及肩井,對於發熱者效果,會更為明顯。
同時,重症中暑病人在綜合治療上,可以口服還魂丹,加味五寶散,安宮牛黃丸、紫雪丹,瀉解熱毒,也可以配合靜脈注射做滋陰療法,使用生理食鹽水注射液或林格爾注射液,直接調節電解質,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暑醒神之功。對於昏迷的病人,同時針刺人中及雙側內關穴(掌側腕橫紋上兩橫指處),或用救命五針,人中配合雙足三里、雙合谷也同樣具有良好促醒作用,萬一手頭上沒有針,可以利用按摩太陽穴,掐人中,手捏腋窩前大筋(位置在極泉穴)。

 

中醫對肌肉萎縮病症的看法

肌肉萎縮的病症,在古代時,中醫就早己有文獻的記載,但是因為肌肉萎縮毛病的族群較小,所以不被重視。肌肉萎縮症在 中醫廣義的解釋為:肢體經脈遲緩,萎弱無力。手不能握物,足不能任伸,日久漸日 萎縮,不能隨意運動。屬於足陽明胃經及足太陰脾經,還有足少陰腎經的毛病,在做適當的按摩,可以使病情緩慢惡化
。更進一步的說,中醫的萎症其辨症,可以歸納成:脈萎屬心、經萎屬肝、肉萎屬脾、骨萎屬腎,這種中醫分類的屬性,是與中醫治療的方向有相當的關係。肌肉萎縮的病症主要是以肉萎為主,在中醫肉萎屬於脾,所以在冶療當中一定不能少 了脾。在實驗當中放進脾藥、脾經、脾胃的藥,在這結果當中有意想不到的療效,使 得醫學上有了印証、醫療的方向。中醫是以調理為主,又分陰補,陽補。肉萎:補虛 養臟,滋陰益脾胃為輔,一起治療才有效。
以中醫來對肌肉萎縮者的調理,大概可以分成下列幾項:
一:補骨方面:健步虎潛丸,滋陰壯骨,通經活絡。
二:益氣補血:人參養榮湯,用高麗參,很多病可以用。
三:調理方面:補中益氣湯,類屬人參養榮湯。
四:益氣健脾:蔘苓白朮散及歸脾湯,促使養分吸收維護肌細胞的存活。
以上為脾胃藥方面
五:滋補肝腎:六味地黃丸。
六:促進血循:補陽還五湯,中風肌肉的萎縮方面藥方,可增強養分、氧氣 的運作。
七:補骨方面:龜鹿二仙膠及二仙丸,內含膠質、離質增加細胞運作,可用於骨質疏鬆,骨折方面。
八:補腎陰陽:以左歸丸及右歸丸為代表,其中左歸丸與沈香腎氣丸同治腎陰虛,腎水不足,精氣不飽,右歸丸與肉桂大補丸同治腎陽虛,腎火不足,元氣衰敗,補腎陰腎陽, 要看病狀而分用。
以西醫來看怎樣的情況會造成肌肉萎縮,大約列幾項代的表的:
一:多發性神經炎
二:急性瘠髓非直炎(小兒痳痺性)
三:週期性痳痺症
四:基因營養不良症
五:肌原性肌萎縮症(遺傳性)
六:中樞神經感染
七:腦血管疾症(中風)
八: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在第五項中所說的,肌原性肌萎縮症是指肌肉本身所造成的問題,並非神經或其他的感染而造成的,基本上是遺傳病的 一種。在中醫來看萎症屬於內因而非外因,應該是我們自己本身身體的問題,身體體內的五臟元氣不足,黃帝內經所說的:『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說明人體因為自身的身體機能運轉功能不足,造成疾病因子有機可乘,如果體內肝、脾、腎因為氣血精液不足、元氣不夠,也就很容易導致身體的無力。雖然說我們對肌縮症已經有所些了解,但在這裡宋醫師還是應該說明一下,有關疾病遺傳基因方面的科學論點,性聯隱性遺傳是先天性的肌肉疾病,是跟性別有關,通常容易發病者是男性,而女性因為無法製造,所以是帶因者。據遺傳學理論,染色體分成X.Y,有Y為男性,體染 為X.X,性染為X.Y,性染是看性別來區分,因跟性別有關因此發病,絕大都是男性。X 染色體上P21位置的基因缺損而造成肌縮蛋白缺乏,使得身體某部份無法運作。像杜顯型的肌肉萎縮症〈DMD〉就完全缺乏肌縮蛋白,而貝克型肌肉萎縮症〈BMD〉則為局部缺乏肌縮蛋白所致。所以希望病屬家庭的女童能做基因篩檢,可至一般大型教學醫院做檢查。現在衛生署對各大醫院發佈一項問卷調查,是說醫院本身是否能夠對特殊疾病篩檢及治療,來提供需要的病屬治療的諮詢和醫療場所,目前衛生署還在整合當中 ,所以要過一段時間才能知道結果。
Q:平時在吃的方面該如何注意,吃那些可促進這方面的治療,那些東西 不能吃?
A:基本上沒有什麼東西不能吃的,只要新鮮的食品,罐頭食品最好不要使用,因為內含防腐劑成分,另外醃製食品也要少食用,這些都會影響體內細胞的運作,當然在平時烹調可加一些中藥補氣,如黃蓍、人參這類的,盡量以新鮮營養為主,可以使肌肉的萎縮速度減慢一些。
Q:筋骨不好的人吃香蕉,是否有所顧忌?
A:民間流傳筋骨不好或老人家不要吃香蕉,是否正確?其實因為香蕉所含的酸鹼值,會造成體內的胃酸及體質的酸性環境,其實吃香蕉是與敗筋骨的關係不大,宋醫師的祖父最愛吃香蕉,但是死後的骨質連撿骨的師父,都大嘆撿骨20多年,不曾看過這麼硬、這麼重、這麼完整、又光亮的骨頭,所以香蕉對筋骨不會有不好的影響,但是有胃酸的人不宜大量食用,不要一下子就吃掉一整串的香蕉。不過還是有一些藥是不可以和香蕉同時吃的。
Q:孩童的體形有胖有瘦,像有一種孩子,台語叫做「著猴善」,孩子不易養大,是否就是有關得病的病型嗎?
A:宋醫師認為孩子的體形,其實和得肌肉萎縮是沒有關係的,而是自己本身體質及遺傳、飲食各方面的關係。
Q:在體質上,中醫的調養,是否一般的中醫師,就可以做得到嗎?
A:一般來說,只要是合格的中醫師,都可以調理得很好,不過因為體質的調理,在一般人來說是一種很玄的東西,我們也沒有辦法來証明它,所以還是要憑醫師的良心,因此宋醫師建議要找可靠、而且一定要有執照的醫師,免得受騙。 
                       我有問題
病患黃x閔問:請問先天的進行性肌萎縮患者,想要使用遠紅外線、磁石做成的“床墊“,來促進血液循環,並且在長期的使用下,會不會造成更不好的影響?
宋醫師回答:
黃x閔小姐大鋻:
紅外線和一般光線一樣其實都是電磁波,只不過是波長不一樣,它們都帶有光子,也就都帶有能量,所謂紅外線是的指波長在 0.75~1.000um(微米)之間的光波,而依波長之長短概分4段,0.75~1.5um稱近紅外線,1.5~5.6um是中紅外線,5.6~14um為遠紅外線,14um~25.00um則為超遠紅外線;其中以 遠紅外線對人體最有意義,能被人體吸收而起分子共振作用。依人體體溫37℃而言,最能被利用的波長是9.35um為中心。
因此設計遠紅外線的發射器,最重要的關鍵是“發射體”(陶瓷)的研發技術,發射體放射之波長如能穩定在 5.6~14um而沒有過長或過短的雜波,則對人體無害,因此稱為特定電磁波譜(T.D.P),所以其問題的癥結點,是要開發一種夠穩定的發射體,這是一門高科技的材料工程,一般發射體都會有非遠紅外線的雜波,因此除非經嚴密測定其穩定的放射性能,否則長期照射,理論上還是會有其負面之干擾性,因此目前專家均不主張夜晚長期使用,原因即在雜波(非遠紅外線波)的負面干擾,每天應該間斷性的使用,每次30分~60分鐘即可,這樣才是最安全的使用方式。
遠紅外線依年代技術之發展,第一代發展出的光源是3~20um的放射體,第二代單源放射出 8~14um,而最進步的科技工藝已能發展出7.5~9.5um而且穩定無雜波長的多源(MF)放射體,被稱為第三代遠紅外線信息儀,對人體健康最具意義。
遠紅外線有溫熱效應(Thermal-effect),對末梢血管有擴張作用,對血循環有幫助,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但是除了遠紅外線的溫熱效應之外,現在醫學家,都還是著重在它另外的非熱效應(Non-thermal effect),也就是『信息效應』,這樣的信息被認為是傳遞生物能量活動的信息,這是過去沒有被研究及重視的領域,宋醫師確信往後會有突破的發展。
您的病症,配合使用遠紅外線儀,應有助益,但前提是它的“放射體”應能穩定放射 遠紅外線的波長,不能有太多的“非遠紅外線雜波”,如無法測定,每天間斷使用為宜,不要長時躺臥照射;另外均衡的營養攝取以及肌肉的活動作息要特別加強,以緩和萎縮的速度為要,精神及心理層面也要保持樂觀、開朗,切莫心靈深鎖,人是靈性的動物,心靈的力量往往可左右病情,切記!

 

甘麥大棗湯合併救腦丹治療

憶病:
1.臨床上用甘麥大棗湯合併救腦丹治療25個病例。
主要症狀:1.神志恍惚2.無故悲傷3.哭泣叫嚷吵鬧4.躁擾不寧5.夜臥不安等。結果:治癒22例,顯著進步2例,進步1例。
2.更年期症候群:
臨床上用甘麥大棗湯合併救腦丹治療30個病例,處方組成:甘草3│6g小麥30g大棗10枚
加減:個別病例有嚴重失眠及煩躁不安,再加酸棗仁或茯神)每日一劑,4│6劑為一療程,治療更年期症候群30例,所有症狀消失,能恢復工作22例,進步4例,有效4例,療效屬滿意。
3.臟躁:
臨床上用甘麥大棗湯合併救腦丹、還魂丹治療8個病例在應用上相當有效,但必須長期服用,臨床應用標準的症狀:1.有心煩不得眠,或恍惚多夢,或坐臥不安,或身如蟻行老的症狀; 2.有言行失常,或無故悲傷,或喜怒不節的症狀3.有汗多口乾、不思飲食,大便秘結,常常數日不大便的症狀者;4.很畏懼一切聲光,害怕跟人交談,喜歡一個人獨自躲在暗室中;5.腹診右側腹直肌痙攣,或右脅下臍旁拘急有結塊。
4.頑固的神經衰弱:
臨床上用甘麥大棗湯合併救腦丹治療34個病例,以失眠好轉及其他症狀的改善或消失判定療效,結果有效30例(88.2%),無效4例。有效病例一般於服藥46劑後見效,平均服藥14劑,治療中並配合四七湯起協同作用。作者認為甘草量可以增至15g,小麥增至60g。
5.精神分裂症:
用本方加合併救腦丹及還魂丹,治療病程長,經長期反覆使用多種抗精神病藥物,無效或效差的患者79例,其中單純型4例,妄想型55例,青春型1例,緊張型3例,未定型16例,服藥7-70天,其中62例合併西藥治療,結果痊癒5例,顯效23例,好轉34例,無效17例,顯效率35.5%。
6.小兒遺尿:
甘麥大棗湯加味治療28例,藥用炙甘草20-25g淮小麥18g炙桑螵蛸9g炒益智仁9g菟絲子9g大棗8枚28例中顯效13例,有效15例。有2例病人後來復發,用原方治療而獲效。
7.國外的藥理研究顯示:
甘麥大棗湯能顯著延長環己巴比妥所致的睡眠時間,和延長成四氮所致小鼠驚厥死亡的時間,並且給藥第2-4天時可抑制大鼠的自發活動,但在第5天後作用就消失,因此結論得知,本方其有一定鎮靜、抗驚作用,但對於小鼠體溫,被動運動(轉棒試驗)均無明顯影響,也不能對抗電驚厥及十的寧驚厥。甘麥大棗湯也能抑制組織胺、乙醯膽鹼所致離體豚鼠回腸收縮,並能顯著抑制大鼠子宮的自發性收縮

 

成長專欄

男生出現: 1.鴨公聲 2.乳頭痛 3.青春痘 4.陰毛腋毛生長 5.喉結出現 6.鬍子生長 7.易害羞 8.生殖器發育變大

女生出現:1.聲細變嗲 2.乳房脹痛增大,乳頭痛 3.青春痘 4.陰毛腋毛生長 5.皮膚變細嫩光澤滑膩 6.臀部增大
              7.月經來潮 8.腰部纖細
轉大人就是青春的快速轉體期,平均值為男生14歲~18歲,女生13歲~17歲。

轉骨神效方一、男生:番鴨角加九層塔根燉酒水。
              二、女生:烏骨雞(白毛,舌頭黑才是),加紅棗黑棗福肉(龍眼乾肉)半酒水燉。
              三、精研轉骨醫學,得到各個國家民族的轉骨藥物或食物,能調動人體生命潛能,促進各種人體生長激素及性激素,使得男、女生都能得到完全的發育成人。
              四、研製轉骨藥物,有強大威力,甚至在超過青春期之後(28歲以下),都還能有效的再青 春,重新發育成長,所以也會有一些青春期的副性徵出現。
副作用即青春期的副性徵會再出現
1.頭髮油油的
2.青春痘
3.嗜睡
4.胸部脹痛
5.貪吃及食量增大
故事一干x豪,十二歲,於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十三日來診,家住中和,父親為山東省人,母親是標準的台灣人,身高一四五公分,患有B型肝炎,來診時肝功能偏高,核外、核心都感染B型肝炎抗原,經過調配小柴胡、芡實、山葡萄、小金英,另服沉香及川七,並配合吧參、粉光……及轉骨神效方中藥物,服用到民國八十年二月二十一日,此期
間B型肝炎抗原消失,肝功能正常,B型抗體誘導成功。但最大的一項特點,他的皮膚顏色轉佳,臉色特佳,人也了,身高長到一七八公分,比他父親還高了半個頭,身高足足長了廿三公分,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常常使人誤以為高中生,親友見了之後,問他吃什麼長高,又介紹了表姊、表弟來本所增高,都得到滿意的增高效果。
故事二
宋氏轉骨神效方,以山東省的唐山師父傳下來為主,經過宋醫師多年的實驗探討,世界各國少年如何轉為青年,有哪些的營養,可以輔助發育,這些方法都將一一列入考慮引進改造。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宋醫師來到豐原市某個學生家去,他跟隨宋醫師學習氣功及矯引推拿整脊術,由於他開了一家中藥房,營業項目大都是販賣一些四物湯、四神湯、八珍湯……等傳統配方,他身高只有152公分,他的太太身高也只有150公分,他們共同擁有二個兒子,一個國中二年級,一個國小六年級,人兒子148公分,小兒子145公分,當時他間孩子都長這麼矮,將來可能跟父母一矮,遺傳到如此矮的基因,是否可以使他們長高一些呢?宋醫師當場寫下,第一代的轉骨神效方。半年後,大兒子長了28公分,小兒子長了16公分。因此二個兒子變成活廣告,從此他中藥房人潮不斷,大都是來買增高藥,效果宏大,足足讓他發了一筆財富。
 轉骨--向生長點挑戰            
在發育生長的少年、青年都必需完整的接受各種荷爾蒙的調節,使身體趨於成熟的體態。生長荷爾蒙使身體趨於更有男性味或女性味,女性荷爾蒙使肌膚細膩光滑,黑斑雀斑消失,男性荷爾蒙使得聲帶變粗,喉結產生,鬍子生出。然而有一點極其重要的是,青春期及思春期的轉骨期,也會發生生長荷爾蒙對人體的肌肉骨骼間的相互發育關係,產生速度不同的現象,有些關節因而發生拉痛、拉痠的現象,尤其是主掌骨骼拉長方面的骨骼的起點或終點。例如由於生長時的速度不同,極易引起膝關節的痠痛,股骨頭分成股骨內粿及股骨外粿。是大腿骨的膝關節處接點,膝蓋前面有並髕骨,由髕骨韌帶繫緊,保護膝關節,內有關節囊腔,左右各有二條韌帶維繫股骨與脛誹骨,股骨與脛骨的維繫韌帶便稱為脛側副韌帶,股骨與緋骨維繫的韌帶,就稱為緋側副韌帶。在脛骨與股骨處交接,以前十字韌帶為主,下有膝橫韌帶,後者緋骨與股骨交接處是後十字韌帶,膝關節內有半月狀軟骨板。


  一般在發育青春期,骨骼的拉
長生長速度過快,經常會在活動
後,造成骨骼間的大幅度動作,使
得韌帶的拉張力增加及增大,此時
便會發生肌肉及韌帶的控制神經的
負荷過重,因而發生生長痛的現
象。


  其位置最直接可檢查出來的是
在髕骨下方,髕韌帶與脛骨連擊處
的脛骨骨頭,此處若已發生生長
痛,而不加以補充鈣質及維他命B
族群及維他命A、D的話,那麼就
有二種情形發生。

一是繼續轉骨而
發生生長痛;一種則是生長痛停
止,不再發育,此時脛骨骨頭轉
硬,如此一來,便停止生長,往後
青春期轉大人的發育過程便無法順
利,而形成矮族群。


  當然,轉骨的發生與遺傳上也
有許多有趣的相關性。

如果父母都
很高大,如此所生出的子女,必然
會有較長的轉骨生長痛期,以供生
長,才能遺傳到像父母一般高大的遺傳特
性,由於轉骨生長期較長,在此期
間所攝取的大量鈣質便提供給膝關
節中的股骨骨頭,脛骨骨頭,啡骨
骨頭,使得鈣質充分,而產生將腿
拉高的情況。相反地,如果父母都
很矮小,那麼由於轉骨生長痛發生
的時間較短,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
自己有發生過生長痛,所以在攝取
鈣質及有利發育的一些營養素就較
困難吸收,並且由於人體的生長發
育有一定的年齡因素,過了二十八
歲以後,發育生長的情況就顯著的
減低許多。所以一旦孩子慢慢長及
快快長,那麼此二者差異性極大,
所得到的結果一個是很高,一個則
是很矮。


  最特殊的是父或母其中一個高
一個矮,那麼孩子轉骨不成的,便
會遺傳到矮的一方,如果轉骨成
功,那麼孩子便是遺傳到高的一方,
所以父母一高一矮的情況下,尤其
需要注意的是轉骨的成功與否。


  轉骨最重要的便是知悉生長點
的所在,一般都是骨骼的稞及頭,
像脛骨內外棵,便是我們最關心
的,如果粿已硬時,脛骨排骨甚至
股骨都可斷定很難再生長,換句話
說,要加長大腿或小腿的長度已經
變得困難多了。


  另外在腳踝的地方,可以摸摸
腳踝的內踝及外踝,內踝是脛骨的
踝骨,外踝則是排骨的踝骨,在外
踝處有三條韌帶,一是脛排前韌
帶,另一是跟排韌帶,其下則是距
跟外韌帶,在內踝處也有三條韌
帶,在內踝處也有三條韌帶,在內
踝與距骨間的連繫韌帶為踝部內側
三角韌帶,另一則是脛舟部內側三
角韌帶,其內則是脛跟部內側三角
韌帶,腳後跟則有阿里蹊腱,都是
可以觀察小腿能否再生長的依據。


  要更詳細的知道轉骨的情況,
可以更細心的診察大轉子及小轉
子,也就是髖關節方面的生理情
況,了解了大轉子和小轉子之後,
就更清楚股骨的可塑性。如果從打
開的右髖關節外側前面方向,可以
看見大轉子前有髖臼橫韌帶及股骨
頭韌帶,而股骨與骨盆的連繫拉力
則由股骨韌帶的水平帶及稍下方的
垂直帶,其下方則有坐骨肌韌帶,
如果大股骨仍能生長,則韌帶的拉
扯會造成肌腱及肌肉拉力,便會產
生生長痛,如果有經驗的醫師可以
摸到大轉子及小轉子的柔軟度及韌
帶的緊張性。


  身體軀幹的生長與劍突處的柔
軟度有關,也與脊柱有關。當然,
在肩膀處則有肩膀痠痛,胸部脹痛
等等發育狀況,都極可能發生生長
痛,家長則必需請教有經驗的醫
師。


宋氏轉骨藥
藥帖-週期
藥粉-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