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吸收不良 (Malabsorption)

當小腸的吸收結構出了問題,或是腸內的某些化學物質,及消化 (酵素),不能很適當的幫助,消化過程的進行時,食物中的某些成份就無法完全吸收,稱之為「吸收不良」。
在中醫學中稱為『完穀不化』,是屬於脾失健運,以致於「吃菜葉大便出來還是菜葉」,呈現出的是完全無法吸收食物中的營養。
疾病的症狀
1. 腹部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2. 大便會看起來油油的,或者呈黃灰色鬆散狀,會浮在馬桶的水面上,味道很重。
3. 吃菜葉大便出來還是菜葉。
4. 只要多過個幾個月,或幾年不治療吸收不良時,體重及體力會降低,會出現大心氣喘的樣子,及維他命或礦物質缺乏的症狀。

注意事項

1. 當你認為自己有吸收不良,特別是糞便呈現灰色,及油油的時候,此時應該趕快就醫。
2. 對於長期的吸收不良時,身體會消瘦下來,最後甚至會餓死。
3. 應該哆食用含有維他命,及礦物質的高蛋白、高熱量食物,這樣才可以加速恢復健康。

 

便 秘 (Constipation)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有時二天三天才排一次便,有時甚至有人一週,才解一次大便,另外有些人,在排便的時候因為大便太硬,因此很困難排便的現象,每個人的排便習慣都不同,通常來說,一天三次到二天一次都可算正常,但每天一次或二次為最好。
在中醫學的理論上,便祕可以分成「燥結」與「秘結」,都屬於大腸的排洩功能減弱。

「大便秘結」是糞便閉塞不通,往往數日十日不解大便,甚至會胸腹脹滿,氣悶欲死。這樣的症狀是因為
1. 因為有熱邪入裡,腸有燥屎,或者是體內的三焦系統伏陽,體內的津液乾凅,以致於大腸挾熱而便祕。
2. 身體虛弱的人,因為體內的陰份太冷,生血活血困難,或者老人胃中陽氣虛弱氣道閉塞,以致於大腸挾冷而便祕。

「大便燥結」是大便排洩困難。這樣的症狀是因為

1. 房事過於頻繁,飲食失去控制,隨意酗酒吃喝玩樂,吃了太多的辛辣發燥而燥熱的食物,以致於引起陰虛血氣耗損,火氣日旺而水份日漸薄弱,津液也無法化生,以致於慢慢形成大便燥結的毛病。
2. 老年人或者孕婦產婦,因為氣血過於衰弱,以致於生成大便燥結的毛病。

  注意事項

1. 要養成規律的生活和排便習慣。
2. 禁忌食用油榨物、辛辣味、禁飲酒、戒吸煙、不宜冰冷物。
3. 要有適度的運動及睡眠。
4. 要多喝開水,多吃富含纖維的水果和蔬菜。
5. 有便意時應立即如廁。
6. 大便解完,要立刻起身,不要繼續坐在馬桶上,要大便不大便的。
7. 對老年人應給予舒適便利的排便環境。

  建議補充物質
1. 綜合維生素、維生素 B 群、葉酸、維生素 D 及 E。
2. 含鈣、鎂的食物。
3. 消化酵素、乳酸菌、養樂多。
4. 纖維質。

治療方法:滋陰養血,活血行氣潤腸通便,參考中藥:通腸丸。

禁忌治法:不可妄用通利的藥物,怕傷到元氣。

 

大腸敏感 (Irritable colon)

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也是最不為人了解的疾病之一,婦女得病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
由於大腸的基本作用,是大腸有規則,且很協調的蠕動,再將糞便送到直腸,然後經由肛門再排出體外,一般我們的直腸每天要出清一次糞便,正常的糞便是軟而成型的。

當大腸的蠕動變得不規則,或者不協調的時候,就會影響到我們腸內糞便的移動,再影響到排便的習慣,這就是「大腸敏感」。
疾病症狀
1. 糞便的排洩有時很硬、有時又太軟,有的黏黏黑黑稠稠,有的還會有泡泡,甚至有水樣狀。
2. 每一天排便的次數會增加。
3. 有時很容易感覺到噁心、腹脹及腹部痙攣。
4. 肛門老是有大便未排盡的感覺,中醫學上稱為『裏急後重』。
5. 各種症狀都有可能,常常會因人而異。

注意事項
1. 由於大腸過敏的症狀和大腸癌、局部性迴腸炎及潰瘍性大腸炎很相像,必須判斷出,是不是這些有危險性的疾病。
2. 抽煙、喝酒、吃檳榔、喝咖啡都有可能會加重症狀,應該避免這些習慣。
3. 大腸敏感的症狀會受到時間、旅行、職業改變、情緒上的壓力及食物的影響,自己應該檢討那些因素會惡化,更要避免症狀的惡化,並且要找出可以改善這些症狀的因素,去徹底的了解這個病,並且控制其症狀的惡化。

 

消化不良 (Maldiggestion)

這是一個比較概括而又不清楚的名詞,消化不良的意義常會因人而有所不同。
消化不良是描述因飲食的不當,而引起了不舒服的現象。 

疾病的症狀
1. 腹部不舒服或腹脹,胸部會刺痛、悶悶的痛、胃有灼熱感、噁心或口中有酸水感,常打嗝或放屁。
2. 經常不只一種症狀。

應注意事項
1. 應該要避免會引起消化不良的事物,並且要調整飲食習慣,以配合自己胃的消化力。
2. 請勿抽煙。
3. 不可服用阿斯匹靈或抗生素。
4. 用餐時切勿發脾氣,也不可以太過興奮,進食不要吃得太快。
5. 吃飽飯後,要讓自己放鬆半小時。
6. 可以適度的服用制酸劑,如:奇楠丁柿丸、烏貝散,對某些人的消化不良很有效。
7. 要留意自己消化不良的症狀,若沒有改善時要看醫生,切忌諱疾忌醫。
8. 要注意排便的次數或習慣的變化。

 

腸 胃 炎 (Gastroenteritis)

通常是由於病毒引起腸胃炎,不必經過食物的傳染,就會很容易的傳染給他人,腸胃炎是因消化道受到了刺激,或者因消化道發炎,繼而出現了嘔吐、腹瀉的症狀。會引起腸胃炎的食物病因中,以吃入不潔的食物、對食物的過敏,或食物的突然改變,是主要的腸胃炎病因。
疾病的症狀:
1. 腸胃發炎的程度,有輕微的嘔吐,也有一直嚴重的嘔吐,還伴有腹瀉,甚至有的還會腹部疼痛、痙攣以及發燒,也有可能嚴重而急促的水狀腹瀉,輕重緩急各有不同。
2. 在嚴格的禁食下,大約24 ~ 48 小時內會自行好轉。

  應注意事項:
1. 在家裡休息,不宜繼續工作。
2. 可以喝一些水、鹽份及葡萄糖的混合溶液,一直到症狀消失為止,儘量禁食。
3. 如果有腹瀉的症狀時,每半小時可以喝一次水、鹽份及葡萄糖的混合溶液,一直要到尿液呈現白色透明為止,這時才可以喝白粥加一點鹽,配用的菜色,絕不可以有一點點的油,最好是軟且清淡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大約 2 ~ 3 天後,才可以進食平日的食物。
4. 在兩天內如果沒有恢復,或沒有相當程度的改善時,就要去看醫生。
5. 可以吃止瀉劑,同時還要補充液體,避免體內脫水
6. 不可服用抗生素,否則症狀反而會惡化。

 

十二指腸潰瘍 (Duodenal ulcer)

十二指腸的生理位置,是位於胃的下方,及小腸的最前端的交接處,當十二指腸的內壁表面,受到胃酸(與鹽酸同)的侵蝕而出現潰瘍的現象,這就是「十二指腸潰瘍」。
消化道潰瘍有二種,一種是胃潰瘍,一種就是十二指腸潰瘍。
疾病的症狀
1. 在腹部中央的上方,及右脅下肋骨與腹部交接處(中央偏右)在這些部份會出現疼痛。
2. 最典型的十二指腸潰瘍疼痛是,出現在飯後 3 ~ 5 小時肚子餓的時候,我們稱之為"飽痛",喜冷飲不喜熱飲,在中醫學上,稱為胃熱,而胃潰瘍的疼痛是 "餓痛",稱為胃寒,喜按,喜熱飲不喜冷飲,這就是兩種潰瘍的主要不同。
3. 因為消化道潰瘍的疼痛,只要利用制酸劑、一杯牛奶或幾片蘇打餅乾,通常都可以解除疼痛。
4. 潰瘍最怕是消化道的突然大量出血,一旦消化道出血,就會有吐血的現象,要緊急送醫。
  應注意事項
1. 戒煙。
2. 減少喝酒。
3. 要細嚼慢嚥,少量多餐。
4. 飯後休息半小時。
5. 飲食要規律化,否則會使症狀惡化。
6. 按時服用制酸劑,如:烏貝散或小蘇打會有改善。
7. 如果都有遵行以上事項,但症狀在兩週內仍然沒有得到改善的時後,就要醫生來診治了。

 

胃 潰 瘍 (Gastric ulcer)

胃黏膜由於受到胃酸(與鹽酸一樣)的侵蝕,形成腐蝕了胃壁,因此產生的潰瘍面。
疾病的症狀

1. 由胸部的下方到上腹部之間的部位,常會有灼熱感、悶痛感。
2. 這種疼痛會持續 3 分鐘到半小時或一整天。
3. 疼痛與進食的狀況有關,但疼痛的性質卻會因人而異。
4. 胃潰瘍患者,容易發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有時甚至還會嘔吐,但嘔吐過後,胃就不痛了。
注意事項

1. 胃潰瘍的患者不能服用阿斯匹靈,它是會使胃出血更厲害。
2. 勿喝酒、喝咖啡及抽煙。
3. 多休息,平常就要吃一些制酸劑,如:烏貝散來平衡胃內的酸鹼度。
4. 進食要少量多餐,才可能完全康復。
5. 症狀較輕而不必在家休息的胃潰瘍患者,亦應遵守上述4點注意事項。
6. 若已經恨很嚴格的遵守上述注意事項,但仍然持續疼痛,就算制酸劑可以暫時的止住疼痛,還是要趕快去看醫生。

 

胃 炎 (Gastritis)

一般胃炎的定義就是胃的黏膜發炎,大部分都是因為暴飲暴食、或吸煙過量、飲酒過多所引起,不過有某些藥物,及病毒也都會引起胃炎。
疾病症狀
1. 如果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胃炎,其症狀與腸胃炎相似,請參考「腸胃炎」。
2. 如果是由於飲食不當、吸煙過量、飲酒過多,或藥物引起的胃炎,其症狀類似消化不良,請參考「消化不良」。
注意事項
1. 胃痛發作的第一天,整天不可以進食,最多只能少量多次的喝一點水或鮮奶。
2. 禁食24小時以後,才可以吃一點自己認為可以的食物,一天祇能吃一點。
3. 胃痛時可以吃些制酸劑,如奇楠丁柿丸、烏貝散來止痛,不能吃阿斯匹靈。
4. 如果一再發作,並認為與煙、酒有關,就要戒掉煙、酒,或至少一個月內不能抽煙、喝酒。
5. 如果吐血或發作持續 48 小時以上時,就必須立刻去看醫生。

 

腹 瀉 (Diarrhea)

病因:
腸子的快速蠕動就會造成腹瀉,由於糞便通過腸子的時間縮短,使得糞便呈現鬆軟及水樣狀,如果再加上頻率增加的時候,腹瀉的情形就會更嚴重了。

如何分辨腹瀉的急慢性?
在兩週以內的時間,持續腹瀉稱為「急性腹瀉」;兩週以上仍然還會腹瀉,就稱為「慢性腹瀉」,如果又有併發感染時,就會發燒。

注意事項
1.腹瀉現象有超過兩天時,一定要看醫生。

2.對於慢性腹瀉,應找出其腹瀉的原因,再加以治療。
3.如果是嬰幼兒腹瀉要注意:
孩子的活動力是否正常,如像平時一樣活潑,表示病情不嚴重,不容易發生合併症。
是否有補充新的食物或藥物,有可能是這些新的食物或藥物所引起。

1. 建議補充物質
維生素 A、B、C、D、E,葉酸
2. 鈣、鎂、鉀。
3. 消化酵素、纖維、乳酸菌。
4. 口服電解質液。

 

Q&A - 腸胃吸收不好吃不胖可以吃哪種科學中藥來改善?

Q:
腸胃吸收不好吃不胖可以吃哪種科學中藥來改善?

A:
其實科學中藥能吃胖的藥有很多,如歸脾湯.保和丸.理中湯.黃耆建中湯.小建中湯還有開脾的藥也會促進食慾霍香正氣散.香砂平胃散也有一些幫助消化吸收的參苓白朮散.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事實上針對您的體質配方會更重要,例如有人容易生氣容易緊張不去調肝解鬱一昧吃會胖的脾胃藥根本沒有用又像有些人便秘不讓他通暢怎會胖又有些人
家裡遺傳不會胖怎樣吃中藥都是浪費沒有效,不過如果調整一下腎氣他就胖了起來,這是因為中醫學上說胃為後天腎為先天遺傳是先天所以補強腎氣比顧腸胃就要來得緊了,中醫治病很多不同的邏輯思考思考得對效果好思考得不對沒有什麼療效,不過也不至於像西藥一樣用錯藥會損壞人的身體有的人在發育期沒有轉好骨也會胖不起來叫做黑單瘦。

 

Q&A - 請中西醫幫我看看這部位是哪裡痛?

Q:

請問我在吃完飯後都會覺得右邊肋骨下方脹脹的,三餐量也吃不多(但若是飯後都覺得那個部位撐撐的)有去看過肝腸科照過超音波說肝臟沒問題 最近這半年右手指關節出現疼痛,去看風濕科經醫生驗血報告出爐說是罹患輕微風濕關節炎,我想請問我肋骨下方的不舒服是什麼因素引起的,可以幫我研判嗎?請問那個部位是哪裡?會是脾臟問題嗎?

A:
您的問題,基本上是二個問題,一個是消化系統的問題,一個則是風濕性關節炎,這個地方當然是肝臟的位置,不過在吃完飯後都會覺得右邊肋骨下方脹脹的三餐量也吃不多,但若是飯後都覺得那個部位撐撐的表示應該是吃飯後消化的問題那個區域也是升降結腸的位置,所以如有宿便應該就會在進食後發生脹氣加上有去看過肝腸科照過超音波說肝臟沒問題 ,所以大腸的消化道是否有宿便有無便秘現象這就很重要了,至於最近這半年右手指關節出現疼痛去看風濕科經醫生驗血報告出爐說是罹患輕微風濕關節炎因此根本病無關應該可以考慮服用中藥,不過效果較好的我臨床上會建議患者服用五蛇奇楠丸加上天麻丸像您這樣屬於初期患者一般2-3個月就可以痊癒。

 

Q&A - 問此藥方是否可以長期服用?

Q:
洋蔘 柴胡 白芍 黃苓 連翹 防風 當歸 川芎 桂枝 廣木香 雲朴 香附 砂仁 大黃 赤芍 烏藥 青皮 紅花 甘草 龍膽草
3錢  3錢  1兩  5錢 3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5錢  3錢  3錢  3錢  3錢
以上藥材為磨粉比例服用一天服用量為9公克 天天服用,請問此藥功效為何? 是否可長期服用?若長期服用有副作用嗎?
A:
首先要了解這個藥方是要主治什麼,這是個很複雜的組成方劑看起來是大柴胡湯加上龍膽瀉肝湯的加減合方,我判斷是用來減胖促進腸胃代謝降低火氣的藥物在中醫八法中應歸類為瀉法不宜久服久則虛人氣息感覺較無力氣或容意疲倦
不過,這是古人的說法因為現在的人營養太過服這類藥物必須顧及自己是否受得了如果覺得受得了就無妨,對了這個方子有加洋參久服人虛的問題會比較沒那麼嚴重主要應該是減重、降血壓、排油脂、舒肝、解除身心症、頭脹頭痛、肝火太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