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中西醫坐骨神經的生理上比較( 一)

在現代醫學中,由於腰部的椎間盤突出,及骨質增生(骨刺)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占了非常的多數。
現代的西醫認為腰痛大部份都是因為骨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滑脫、脊椎變形、脊椎異位等而引起的,這些腰痛又跟著引發坐骨神經痛,因為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椎、第五椎,還有薦椎第一椎、第二椎、第三椎的神經,混合而成的混合神經叢,所發出的身體上最長的一條神經。

坐骨神經是由上坐骨孔發出經由下坐骨孔進入大腿中央,沿著腳部再進入腳踝通過腳底,這就是現代西醫解剖學上,所見到的坐骨神經。西醫觀察坐骨神經是利用解剖刀,眼睛所見而記述下來。

坐骨神經在中醫學的生理解剖圖,在針灸的經絡學中可以找到答案,中醫觀察記述的方法都不同於西醫,中醫不用解剖刀,而是運用針灸的針刺得氣的方法,用針感傳導的路線,記述坐骨神經的整個功能性傳導,因此在中醫學上,坐骨神經顯示出兩條路徑,因為坐骨神經是立體的存在於人體之中,當坐骨神經發炎時,表現出在腿腳的背面時,就是膀胱經的路線,如果表現在腿腳的側面,就是膽經的路線,因此坐骨神經痛,在中醫學上是屬於膀胱經及膽經這兩條經絡的問題。膀胱經是足太陽膀胱經,膽經是足少陽膽經,這兩條經絡主掌人身最長的經脈,膀胱又與腎互為表裡,所以坐骨神經痛,又與腎氣的強弱產生關係。

 

中西醫坐骨神經的生理上比較( 二 )

腰部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占了非常的多數。腰痛大部份都是因為骨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滑脫、脊椎變形、脊椎異位等,而引發坐骨神經痛,因為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椎、第五椎,還有薦椎第一椎、第二椎、第三椎的神經混合而成的。坐骨神經痛在中醫的經絡學中,屬於膀胱經及膽經這兩條經絡的問題。膀胱經是足太陽膀胱經,膽經是足少陽膽經,這兩條經絡主掌人身最長的經脈,膀胱又與腎互為表裡。
腎虧--男子九醜與腰痛
  一般來講,腰痛就是敗腎、腎虧,加上坐骨神經痛通常都會有房勞過度,甚至產生腎虧的症狀,於是發生男子九醜。比如說,陽萎、早洩、腰痠背痛、小便開叉、流目油、眼睛酸澀、勃而不堅、堅而不挺、見色流精、白濁等腎虧的症狀。因為膀胱是膀胱經來絡它,但是膀胱經又絡腎,因為腎跟膀胱是互為表裡的,所以一般膀胱經弱的話,腎虧的症狀就會明顯,尤其是腰部的膀胱經最重要,腰部的膀胱經傳達到大腿與小腿的路線,就是正面坐骨神經所走的路線,但是另外有些坐骨神經是靠近側邊,靠近側邊就是膽經的症狀。
坐骨神經穴道不通則痛
   一般來說,膽經的最重要的壓痛點在環跳穴、風市穴、膝陽關、陽陵泉、絕骨穴、丘墟穴。在膀胱經來講,是秩邊、胞肓、承扶、會陽、陰門、委中、委陽、承山、崑崙等。這些穴道是坐骨神經痛裡經面最容易察覺的穴道。
當穴道閉塞不通時,坐骨神經就會發作的更厲害,當身體比較衰弱、身體氣比較衰、人比較疲倦,或睡覺爬不起來
之時,坐骨神經痛就會痛得更厲害。正因為坐骨神經痛在非常疲累的時候就會發作,所以一般腎虛的人,對坐骨神
經痛更是忍無可忍,這種痛只有自己知道。外表看起來很強壯,但是身體裡痛得要死,沒人知道。

 

坐骨神經痛中醫最新醫療法已研究出成效

坐骨神經痛發生的成因有因骨刺而引起的,也有由於坐骨神經炎、也有骨盆壓迫的、也有椎間盤脫出的、也有長短腳的......種種的因素,造成從腰部沿著大腿側緣或大腿外側,及大腿內廉痛的情況。由於開刀治療會產生極大的副作用,現今國內醫師群完全致力於保守療法的治療,極少動刀。先是以脊椎牽引機以物理性拉力企圖來拉開脊椎間壓力,成果不大。
近年來電療醫學的長足進步,德國的一些醫學工程師們,吸取了中國醫學及近代解剖醫學的精華,設計出適合國人採用的向量干擾術,使壓迫的脊椎、變形的骨盆異位及發炎的神經都得到快速的調整及改善,並且療效鞏固,不易再發,並配合拔罐放血、大絡療法及超音波針灸術,可以快速改善局部血循,使瘀血氣滯,早日改善,得到坐骨神經痛的充分治療及恢復,全部治療過程大約七次~十四次。一般坐骨神經痛最有效之治療中藥當屬「天麻丸」。天麻丸是中國有名的名醫冉雪峰所創 ,方劑中的藥物配伍充滿智慧 ,本來是針對中風後半身不遂的恢復性藥物 ,演變至後來,對傷科中的酸抽麻痺也都有效。
觀察天麻丸含有杜仲、當歸、芍藥、甘草......等等珍貴的十幾種藥材製造而成,天麻組織效能是打通十二經絡,貫穿全身氣血,對於經脈牽掣、遍身疼痛有特殊的效果,在手足麻痺、筋路緊擋擋、腰痠背痛,血路不通,效果非常顯著,還可主治中風後、手腳不靈活、坐骨神經痛、麻庳、尿酸性痛風、筋脈牽掣以及疼痛、手腳麻庳、脊椎神經之壓迫、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之關節炎、頸部落枕、頸神經緊轉不動(轉動發出卡卡聲)、肩部僵硬、五十肩抬不高、膝韌帶損傷、膝蓋無力站直、手腕腕鍵炎,都非常需要天麻丸之治療。
就像腳踝扭傷這麼容易發生的運動傷害,除了做療程療法之外,如果配合天麻丸效果更佳。更有甚者,有些人在早年時,有過內傷或一些隱性之傷害,並不知道,直到老年時,才變成「粒粒落落」,此時即需天麻丸給予治療。服用天麻丸之後,會發現無痛之部位,在服用之後反痛了起來,如有此症兆,就表示 天麻丸已經在衝撞內傷,因為傷處的經絡不通、筋骨不逆的現象,大約在服用七~十四天時,疼痛自然便消失。就自動將毛病抓出來,再治療好,可以得到完全的恢復。

 

坐骨神經病歷實例用藥

患者:陳X源,三十四歲。     病名:坐骨神經炎。
病症:
十多天前,在睡覺中翻身,突然右腰處發出一聲骨骼聲,頓時覺得疼痛難忍,二、三天後腰痛(E點)好一點,沒想到從臀部著大腿側痛下來一即從F點點c點沿大腿外側下,並且肛門旁位置的肌肉內(即D點)也疼痛異常,尤其是從臀部到大腿外側,大腿的痠痛,還帶有麻、緊的感覺。而且病的感覺有如骨頭與骨頭互相摩擦般的痛,現在行動都困難。
病理:
由於患者睡眠當中,可能因姿勢不變而突然改變,造成脊韌帶的損傷(在E點),我們一般在閃挫的臨床患者,找尋「大絡」壓痛點時,每每發現都在相片E點和F點,因而認定本病因閃挫而發生在第二次複診中,我們發現患者仍疼痛不已,再用按摩滾輪檢查後,左腎俞(E點)及F點及D點並且麻,痛、緊經坐骨神經線路移動而下,故坐骨神經業已發炎。

治療:
第一次治療:A點、B點、c點、D點四點做1--1OOHZ十分鐘,25--50HZ九分鐘向量動態干擾波及E點、F點全壓拔罐。
第二次冶撩:A點、B點、c點、D點做l--lOOHZ十分鐘,25---5OHZ九分鐘向量動態干擾波並用強全壓拔罐在E點及F點,並計十九分鐘之後,利用高壓殺菌後之梅花針,在酒精棉消毒後,吸拔集於肚臍中,將皮膚利用梅花針扣破流血,再用拔罐吸出瘀血,酒精再消毒傷口,最後外敷阿桃粉。

藥物輔助:
天王補心丹----鎮靜安定痛、麻、緊引起的煩燥及不安。
舒經活血湯----舒通經絡之鬱結。
炙甘草湯-----促進血循液環。
川七-------行血、活血。
香砂平胃散------健胃整腸。
另可再加服天麻丸。

療效:
經過第一次療治後,利用向量干擾波合併用強力全壓︵76CmHg一。
拔罐左臂俞︵E點︶及關元俞一F點︶,來時已能行坐下及行動改善許多,
但坐骨神經痛仍在,利用向量動態干擾波及強力全壓拔罐E點及F點,並利用MHZ的240W/Cm2全功率超音波輸出,對D點做八分鐘超音波針灸術,經過第三天後已然好了一大半。

 

左側脊椎神經腹枝水泡樣疼痛合併左右坐骨神經痛 - 案例

周x清 六四歲 工
病名:
左側脊椎神經腹枝水泡樣疼痛合併左右坐骨神經痛。

症狀及主訴:

由於左側腰椎神經腹枝長水泡樣物,致使左側腰部有針刺樣疼痛及痠痛,且由於右側坐骨神經痛極為嚴重,而左側有時也會有坐骨神經痛的現象。

病理:
神經的水泡樣增生造成腰側部位的疼痛。由於脊椎椎間盤的退化,因此造成所謂的骨刺而產生的氣滯血瘀,而壓迫到神經,由於前者會有尖銳性的刺痛感,而後者的神經痛純是痠痛。所以是刺痛感混合著痠痛。

治療:
1.A點拔罐,B、C、D、E做對稱包圍A點的向量干擾選擇頻率為1.100Hz、10min、25.50HZ、9min。
2.A點拔罐向量干擾同第一步驟,l9min利用A點拔罐放血之後,外敷阿桃粉。
3.疼痛點A消失,繼之痛點下移至A點,而A1點也同時存在著痠痛,故選擇痛點A1點拔罐B、C、F、G做對稱包圍法將A1圍入,做動態向量干擾,頻率選擇1-100Hz、10MIn、25-50Hz、9MIn。
4..A1點於第三步驟後,做超音波傳導治療,傳導路線以坐骨神經膽經線,及臀部痠痛為主,超音波功率2.00-2.4OWatt/Cm2時間8min。
機轉:
患者第一次前來自訴刺痛、痠痛已求診某大醫院往返石牌與土城一年多,並經該醫院診斷為神經水泡樣增生,及坐骨神經痛,彎腰困難而且痠痛,臉色不佳,舌淡而胖大,經向量干擾拔罐處理後,進步一點點,但當拔罐放血後,第三次複診時,已能順利彎曲,只不過在下蹲之時,A點及A1點痠痛,A點則已不再刺痛了,而腿部也會痠痛。再度向量干擾拔罐後,第五次複診舌苔黃,舌體縮小,齒痕消失,脈弱細,自訴如螞蟻在裏面爬,再向量干擾拔罐,做三次後,完全康復。
輔助治療:水煎藥帖
川七9g,鐵馬鞭15g,柳枝廣15g,丹參9g,地蜈蚣15g。
紅骨蛇15g,珍珠母30g,羊骨15g,敗板15g,元胡15g,桑寄生15g,
杜忡15g,當歸15g,川芎9g,赤芍9g,共服用14帖完全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