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報告&學術研討
 

沈香的質量

越軟的沈香,其含油量就會越高,沈香級數也會相對的提高,真正上好的沉香,正如「本草備要」所說的「咀之軟,削之卷」,就好像在切年糕的情形,表示內中含的油質重非常豐厚。

 

奇楠香沈香分級的依據方法

在世界上絕大地區,有很多種Aquilaria屬的植物都是可以稱為沈香。
定義沈香
根據中國許多的古代藥書中認為, 植物學名為 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Gilg(A.S.G.)與Aquilaria agallocha Roxb.(A.A.R.)的進口沈香被認定是標準的沈香品。目前 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Gilg(A.S.G.)A.A.R.的進口沈香 Aquilaria 屬中被臨床上做為藥材成分的主要植物。
香中之王
沈香的珍貴性是由沈香在燃燒時的香味決定,A.A.R.的進口沈香會被一致認定 是植物中最珍貴的一種,其原因就在A.A.R.的進口沈香,是所Aquilaria 屬沈香品種中,最為清爽芳香的,所以A.A.R.的進口沈香又『香中之王』的稱號。菩提關係企業所銷售的沈香,以及沈香相關產品都是Aquilaria 屬A.A.R.的進口沈香,因此菩提關係企業大多數有關沈香的分級,都是用在判斷A.A.R.的等級上。
判斷沈香等級的標準時有必要四者同時去考慮下列七項。
1.沉水方面
2. 顏色 方面
3.沈香的質量
4.沈香的藥性
5.燃燒時的香味
6.形成原因
7.奇楠香

 

奇楠香沈香分級的依據方法

沈香等級的好壞,沈香能否沉於水,是決定香的品級高低。沈香由於有沉於水的特質,因此才會有沈香這樣一個名稱。正因為沉香的品種太多,太多了,本草綱目的分類方法,是最簡單而有效的分法,它是用沈香含油量的多寡,來決定沈香的好壞品級,本草綱目所謂:「木之心節置水中,能沉水者名沉香,亦曰水沉;半沉者為棧香;不沉者為黃熟香。」但是一般來講,上等的奇楠沉,就不一定會沉,或者氣味芳香的二級星洲沉,二級馬來沉,也都不一定會完全沉水,但是會沉的沉香一定是特級沈香或者是一級沉。根據上述<<本草綱目>>的記載,沈香依沉水程度分成三級: 沉於水者稱為(水)香,半沉半浮的沈香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由於沈香的原木,和一般的木頭的比重,大約都是0.4-0.6左右(較水的比重1.0要輕),所以沈香能否沉水,都是由沈香中所含游脂的多寡來決定。一旦沈香中的油脂的含量超出整塊沈香的1/4時,任何形態的沈香(片、塊、粉末)都能沉於水。以雕刻刀剌劃出的木屑尖,稱為「沉尖」,帶有較重的油質,所以入水即沉,但整隻沉香置入水中,則不能沉水。俗話說「會沉的沉香,只要一粒木屑,就能沉入水中。」所以在聞香之外,務必也要試其油量的含量(也可以用燃燒方式,來目測出油的情形),及沉水的情形,並且視察沉香的木質紋路,愈細膩(其實紋路都較一般木材還要粗)就會愈有油量的沉香,大都是愈好的沉香,因為大量的油脂,會遮蔽著原來的木紋。因為沉水的事實有其客觀性,決定沈香的等級,"沉水與否"是其中最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