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求原一书中论述沈香

沉香 的生成

 


禀受南方纯阳之气以生,兼得雨露之阴液,酝酿于朽木以结,
性味故辛甘而苦,微温而不燥,行而不泄,体重沉木,

 

功效
故能降真气,坠痰涎;怒则气上,能平肝气气香扶脾,理诸气,调中气,开郁气,大肠虚秘气、痢气、淋冷气、恶气皆治。上至天,下至泉,用为使,最相宜,色黑达肾,故摄火归命门,暖精壮阳,凡心腹卒痛下上熟下寒、气逆喘急,并酒磨服。痰血出于脾皆宜。去怯安神,重可去怯。

 

主治
止霍乱,邪恶气除症癖、襟口毒痢

 

品种
咀之软,削之卷,色黄,锯处色黑,名黄腊沉,俗名铜筋铁骨伽南;又杂以绿纹者,名孔雀伽,最良,难得。鹧鸪斑者,名黄沉,次之。如牛角,黑而松者,又次之。若黑而坚实不松味不甘而苦,或带酸,或浮水,成半沉,则下品矣得甜者性平;辛辣者热

 

注意事项
入汤剂,磨汁;入丸散,纸包置怀中,待燥辗之。忌火与其它香材比较木香,升降滞气;丁香,怯寒气;降香,升理上焦清气,其辛温皆本于草木之气味独特性而沉香之辛温独本于雨露之精华,所以升降真气,养诸气,和卫气,升降水火,诸香莫及与它药协同治疗疾病同木香、霍香、砂仁,治中恶腹痛同茯神、人参,治心神不足,水不升,火不降。同木香、香附,治妇人强忍入房,或过忍尿以致胞转不通,非利药可愈,宜治其气。同苁蓉、麻仁,治大肠液涸而秘同霍香、香附,治诸虚寒热同丁香、玉桂,治胃寒呃逆同紫苏、白豆蔻,治胃冷呕吐同椒桂,治命门火衰

 

药理作用
昔人四磨饮、沉香化气丸、滚痰丸用之,取其降泄也;
沉香降气散用之,取其散结导气;黑锡丹用之,取其纳气归元气

 

禁忌
但多降少升,气虚下陷人忌之。蜜香不是沈香一种形如木耳,名蜜香,俗名将军帽,仅能辟恶去疫,不能温脾胃,纳气归元。

 

古代典籍对奇楠香的各种说法

1.<<本草乘雅半偈>>

 

"奇南香原属沈香同类。等分黄、栈,品成四结,世称至贵。即黄、栈二等,亦得因之以论高下。沈本黄熟,固坎端棕透,浅而材白,臭而易散; 奇本黄熟,不唯棕透,而黄质遂理,犹如熟色,远胜生香,□炙经旬,尚袭袭难过也。栈即奇南液重者,曰金丝。其熟结、生结、虫漏、脱落四品,虽统称奇南结,而四品之中,又个分别油结、糖结、蜜结、绿结、金丝结,为熟、为生、为漏、为落,井然成秩耳。大都沉香所重在质,故通体作香,入水便沉,奇南虽结同四品,不唯味极辛辣,著舌便木。顾四结之中,每必抱木,曰油、曰糖、曰蜜、曰绿、曰金丝,色相生成,亦迥别也。"

 

2.陈让<<海外逸说>>

 

伽南与沈香并生。沈香质坚,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质软,指刻之如锥画沙。味辣有脂,嚼之粘牙。上者曰莺歌绿,色如莺毛,最为难得; 次曰兰花结,色嫩绿而黑; 又次曰金丝结,色微黄; 再次曰糖结,黄色是者也; 下曰铁结,色黑而微坚,皆个有膏腻。

 

3.<<粤海香语>>

 

"伽楠,杂出海上诸山。其香木未死,蜜气未老者,谓之生结,上也。木死本存,蜜气膏于枯根,润若饧片者,糖结,次也。岁月既浅,木蜜之气未融,木性多而香味少,谓之虎斑金丝结,又次也。其色如鸭头绿者,名绿结,掐之痕生,释之痕合,按之可圆,放之仍方,锯则细屑成团,又名油结,上之上也。产占城者,剖之香甚轻微,然久而不减。产琼者,名土伽楠,状如油速,剖之香特酷烈,然手汗沾濡,数月即减。藏者以锡为匣,中为一鬲而多窍,蜜其下,伽楠其上,使熏炙以为滋润,又以伽楠末养之,他香末则不香。寻常时,勿使见水,勿使见燥,风霉湿土,则藏之,否则香气耗散

 

古代各家药典论述沈香

(1) <<东医宝鉴>>:性热,味辛,一云苦,无毒。主风水毒肿,去恶气,止心腹痛,益精壮阳,治冷风麻痹,霍乱吐泻,转筋。生岭南交广,土人见香木,必以刀斫成坎,经年得雨水所渍,遂结香,其坚,黑 ,中实,无空心而沈水者为沈香。浮水者为煎香,煎香中,形如鸡骨者为鸡骨香。 形如马蹄者为马蹄香。虽沈水而有空心则是鸡骨也。燔之极清烈。<<本草>>,沈香能养诸气,上而至矢,下而至泉,用为使,<<汤液>>入汤磨刺服,入丸散另研极细用。

 

(2)李杲:"沉香,能养诸气,用为使,最相宜。"

 

(3) <<雷公炮制药性解>>:"沈香属阳而性沉,多功于下部,命肾之所由入也。然香剂多燥,未免伤血,必下焦虚寒者宜之。若水脏衰微,相火盛炎者,误用则水益枯而火益烈,祸无极矣。今多以为平和之剂,无损于人,辄用以化气,其不祸人者几希。"

 

  (4)<<本草经疏>>:"沈香,气芬芳,<<本经>>疗风水毒肿者,即风毒水肿也。水肿者,脾湿也,脾恶湿而喜燥,辛香入脾而燥湿,则水肿自消。凡邪恶气之中人,必从口鼻而入,口鼻为阳明之窍,阳明虚则恶气易入,得芬芳清阳之气,则恶气除而脾胃安矣。"沈香治冷气,逆气,气郁气结,殊为要药。"

 

(5)<<本草通玄>>:"沈香,温而不燥,行而不泄,扶脾而运行不倦,达肾而导火归元,有降气之功,无破气之害,洵为良品。"

 

(6)<<药品化义>>:"沈香,纯阳而升,体重而沉,味辛走散,气雄横行,故有通天彻地之功,治胸背四肢诸痈及皮肤作痒。且香能温养脏腑,保和卫气。若寒湿滞于下部,以此佐舒经药,善驱逐邪气;若跌扑损伤,以此佐和血药,能散瘀定痛;若怪异诸病,以此佐攻痰药,能降气安神。总之,疏通经络,血随气行,痰随气转,凡属痛痒,无不悉愈。''

 

  (7)<<本草述>>:"按诸香如木香之专调滞气,丁香之专疗寒气,檀香之升理上焦气,皆不得如沈香之功能,言其养诸气,保和卫气,降真气也。木香能疏导滞气,而沉之宜于气育郁气结者,则有不同;木香能升降滞气,而沉之能升降真气者,则有不同;丁香能祛寒开胃,而沉之调中止冷者,则有不同;檀香能升发清阳,而沉之升降水火者,则有不同。"

 

(8)<<本草新编>>:"沈香,温肾而又通心,用黄连,肉桂以交心肾者,不若用沈香更为省事,一药之两用之也。但用之以交心肾,须用之一钱为妙,不必水磨,切片为末,调入于心肾补药中同服可也。"

 

(9)<<本经逢原>>:"沈香香专于化气,诸气郁结不伸者宜之。温而不燥,行而不泄,扶脾达肾,摄火归原。主大肠虚秘,小便气淋,及痰涎血出于脾者,为之要药。凡心腹卒痛,霍乱中恶,气逆喘急者,并宜酒磨服之;补命门精冷,宜入丸剂。同藿香,香附,治诸虚寒热,同丁香,肉桂,治胃虚呃逆;同紫苏,白豆蔻,治胃冷呕吐;同茯苓,人参,治心神不足;同川椒,肉桂,治命门火衰;同广木香,香附,治强忍入房,或过忍尿,以致胞转不通;同苁蓉,麻仁,治大肠虚秘。昔人四磨饮,沈香化气丸,滚痰丸用之,取其降泄也;沉香降气散用之,取其散结导气也;黑锡丸用之,取其纳气归元也。但多降少升,久服每致矢气无度,面黄少食,虚证百出矣。"

 

古代各家药典对沈香的见解

1.有关沈香性味(苦辛而温)的典籍

 

1)<<名医别录>>: "微温。"

2)<<海药本草>>:"味苦,温,无毒。"

3)<<日华子本草>>:"味辛,热,无毒。"

4)<<纲目>>:"咀嚼香甜者性平,辛辣者性热。"

 

2.有关归经(入肾,脾,胃经)的典籍

 

1)<<雷公炮制药性解>>:"肾,命门二经。"

2)<<本草经疏>>:"入足阳明,太阴,少阴,兼入手少阴,足厥阴经。"

3)<<药品化义>>:"入肺,肾二经。"

4)<<本草经解>>:"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

3.有关功用主治(降气温中,暖肾纳气。治气逆喘息呕吐

呃逆,□腹胀痛,腰膝虚冷,大肠虚秘,小便气淋,

男子精冷)的典籍。

 

  1)<<别录>>:"疗风水毒肿,去恶气。"

2)陶弘景:"疗恶核毒肿。"

3)<<海药本草>>:"主心腹痛,霍乱,中恶,清神,并宜酒煮服之;诸疮肿宜入膏用。"

4)<<日华子本草>>:"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去邪气。止转筋,吐

泻,冷气,破症癖,(治)冷风麻痹,骨节不任,湿风皮肤痒,心腹痛,气痢。"

5)<<珍珠囊>>:"补肾,又能去恶气,调中。"

6)<<纲目>:"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息,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7)<<医林篡要>>:"坚肾,补命门,温中,燥脾湿,泻心,降逆气,凡一切不调之气皆能调

之。并治噤口毒痢及邪恶冷风寒痹。"

8)<<本草再新>>:"治肝郁,降肝气,和脾胃,消湿气,利水开窍。"

 

4.有关沈香宜忌( 肝亏火旺,气虚下陷者慎服)的典籍

 

1)<<本草经疏>>:"中气虚,气不归元者忌之;心经有实邪者忌之;非命门真火衰者,不宜入

下焦药用"

2)<<本草汇言>>:"阴虚气逆上者切忌。"

3)<<本经逢原>>:"气虚下陷人,不可多服。"

4)<<本草从新>>:"气虚下陷者切勿沾唇。"

 

古代典籍对奇楠香的各种说法

1.<<本草乘雅半偈>>"奇南香原属沈香同类。等分黄、栈,品成四结,世称至贵。即黄、栈二等,亦得因之以论高下。沈本黄熟,固坎端棕透,浅而材白,臭而易散; 奇本黄熟,不唯棕透,而黄质遂理,犹如熟色,远胜生香,□炙经旬,尚袭袭难过也。栈即奇南液重者,曰金丝。
其熟结、生结、虫漏、脱落四品,虽统称奇南结,而四品之中,又个分别油结、糖结、蜜结、绿结、金丝结,为熟、为生、为漏、为落,井然成秩耳。
大都沉香所重在质,故通体作香,入水便沉,奇南虽结同四品,不唯味极辛辣,著舌便木。顾四结之中,每必抱木,曰油、曰糖、曰蜜、曰绿、曰金丝,色相生成,亦迥别也。"

2.
陈让<<海外逸说>>伽南与沈香并生。沈香质坚,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质软,指刻之如锥画沙。味辣有脂,嚼之粘牙。上者曰莺歌绿,色如莺毛,最为难得; 次曰兰花结,色嫩绿而黑; 又次曰金丝结,色微黄; 再次曰糖结,黄色是者也; 下曰铁结,色黑而微坚,皆个有膏腻。

3.<<
粤海香语>>"伽楠,杂出海上诸山。其香木未死,蜜气未老者,谓之生结,上也。木死本存,蜜气膏于枯根,润若饧片者,糖结,次也。岁月既浅,木蜜之气未融,木性多而香味少,谓之虎斑金丝结,又次也。其色如鸭头绿者,名绿结,掐之痕生,释之痕合,按之可圆,放之仍方,锯则细屑成团,又名油结,上之上也。产占城者,剖之香甚轻微,然久而不减。产琼者,名土伽楠,状如油速,剖之香特酷烈,然手汗沾濡,数月即减。藏者以锡为匣,中为一鬲而多窍,蜜其下,伽楠其上,使熏炙以为滋润,又以伽楠末养之,他香末则不香。寻常时,勿使见水,勿使见燥,风霉湿土,则藏之,否则香气耗散

 

南方草木状一书中论述沈香

沉香 的异名
蜜香 、沉香鸡骨香、黄熟香栈香、青桂香、马蹄香鸡舌香按此八物,同出于一树也。沈香形态交趾有蜜香树,干似榉柳,其花白而繁,其叶如橘。采香欲取香,伐之;经年,其根、干、枝、节各有别色也。辨别沈香木心与节坚黑沉水者,为沉香;与水面平者,为鸡骨香;其根,为黄熟香;其干,为栈香;细枝紧实未烂者,为青桂香;其根节轻而大者,为马蹄香;其花不香,成实乃香,为鸡舌香。珍异之木也。

 

1.本文采自南方草木状 (古籍)整理而成,西晋 稽含著 朱晓光校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