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蹒过敏

根据卫生署统计台沿地区气喘儿居亚洲之冠,其中9O%起因於尘?过敏所引发。尘?过敏常的症状有习惯性清晨打喷嚏、流鼻水、鼻塞、咳嗽;过敏性鼻炎、气喘过敏性结膜炎及异位性皮肤炎。
尘蹒是什么?
虽然家尘中有许多物质会引起过敏,但最重要的过敏原来自尘?。尘?是由居家中所发现的一种必须由显微镜才观察得到的微小生物,样似昆虫;他喜好在温暖、潮湿环境繁衍,最喜欢生长在床垫、地毯及填塞式家俱内,并以人类脱落的皮屑为食。尘?其排泄物和尸体是引起人类过敏的主要物质,并会持续地引起人类过敏症状。母?可产下25-50个卵,卵在三周内时间即可成?
尘蹒生长在何处?
家中的床垫是尘蹒的最大来源,因为床垫是提供温暖、潮湿及食物来源的最佳环境。平均每个弹簧床垫内含数百万只尘蹒。尘蹒亦大量存在於枕头、毛毯、地毯、填塞式家俱、窗帘及类似织品内。
该如何来控制尘?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乃於尘蹒过敏的病人若能做好环境控制,将家中卧室的尘蹒降至最低,则过敏症可大幅改善,其用药量也可降低。因为一般人每天约1/3时间在卧房,更且卧室是尘蹒的最大寄生地点。所以床垫、棉被及枕头皆需用防蹒枕、被及床套包覆起来。其他控制尘?的重点详列於后。

卧室尘蹒的控制

由於卧室及客厅是居家生活中占据时间最多的地方同时也是尘蹒生长的主要场所。?
许多研究归纳下列做法,可大大降低过敏程度:

1. 将枕头套入防蹒枕套内,拉紧拉炼后使用。
2. 将床垫被子套入防蹒床/被套内,扣紧拉炼后使用。(同一房间内的床/被须同时包覆)
3. 每两周以约55℃热水清洗一次外盖寝具(指毯子、床单、枕巾、被单),避免使用厚重及毛料毯子,
  防蹒套只需一年洗一至两次即可。
4. 拿掉地毯,或定期喷洒除剂。
5. 将空调出风口以过滤网盖住或以电暖器取代。
6. 移除厚重窗帘布,以百叶窗或塑胶遮板代替。若必须使用窗帘,打常清洗或定期打喷洒除溶剂
7. 以木制品、皮革制品或塑胶制品代替填充式家俱。
8. 用HEPA除蹒空气滤净机能去除空气中的过敏原,一般普通型家用空气滤净机不具此种功效。请适
  合房间大小的机型, 最好每小时能换气6次。
9. 使用冷气机可避免高温及潮湿,防止尘?的大量繁殖,在出风口处加装聚酯类空气过滤网膜可帮
  助空气中过敏原的去除。
10. 避免放置锦旗类、悬挂丝缎制品饰物及其他易堆积灰尘的的东西。选购填充式玩具必须能以洗衣
  机洗者为佳。
11. 抹布擦拭抽屉及忙子,打扫时戴上防蹒口罩。
12. 控制湿度指标在40-50%,尘最佳生长湿度是75-80%,在相对湿度50%以下无法生长。
13. 衣服放在衣柜内,关好柜门。
14. 使用可滤住过敏原的HEPA除?吸尘机以降低过敏原的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