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得太多的水或饮料,害处多多

    夏天里,许多人都喜欢喝上一瓶,清凉的饮料。其实不限定在夏天,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喝著冷饮,喝完饮料,他们的脸上,都会露出满足,而快活的表情。其实这些人,在不知不觉的当中,已经为自己的身体,埋下危险的定数,尤其是在秋季到冬季的寒凉时节,喜欢喝冷饮的人,在中医学上,秋收冬藏,是一种宇宙变化的规律,在秋冬之际,应该保守元贞之气,宜保暖含藏,反而喝起冰凉饮料,到了翌年春天,得到鼻炎、风湿、感冒的机率一定升高。
其实,不仅是清凉的一开罐饮料,喜欢吃水果的人、喝冰吃冷食的人,一样也有这样危险因素。就算不是喝冷饮,但是如果摄取水气多的汤汁、面汤等等,也会带来鼻子方面的毛病。
    人体中水分太多,血液就会被稀释掉,那么血液的张力自然就会变弱,而鼻甲黏膜中的血管充满大量的血液,用来平衡从体外进入体内的冷空气的低温,稀释过的血液会使鼻甲黏膜肿大,并在冷空气进入鼻腔时,刺激黏膜发生特异性反应,然后就会打起喷嚏,并且大量流出鼻涕,另外,水分太多,也会引起电解质的不平衡,并且也会引起其他身体机能的平衡丧失,自律神经也容易失调,使人体上的体质容易发展变调。当自律神经的交感神经作用减弱,副交感神经就会趋於兴奋,这样也会使血管扩张,而增加了汗液、尿液等分泌增加,当然,也会令鼻水增加。
      另外,还有个水分摄取过多的坏处,那就是身体容易变得懒散,对於活动的欲望会降低,因此就会越来越不想动。而人类的身体,如果不加以锻炼的话,身体就会变弱了。如果能藉著各种活动锻炼身体,就会因为流汗,而可以排除过多的水分。
      一般来说,讨厌运动的人,大部分都会有鼻塞的症状。因此绝大多数的运动员,几乎是没有鼻子的毛病,这是更有力的证据,证明多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各方面都趋於健康,也可杜绝鼻病的发生。
但是运动选手也可能发生鼻病,因为运动时,流汗过度,拼命摄取大量的水分,再加上一到休息时间,一天可以睡上十几个小时。在这种生活紊乱的状况下,那么运动员也会发生鼻病。
鼻病的症状,像鼻塞大都可以藉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而加以治疗痊愈。一般人只要能每天跑步跑个二公里,就可能让鼻塞的症状消失了。

 

流鼻水的原理

   体外有抗原进到鼻孔时,抗原碰上鼻甲黏膜之后,就会释放出组织胺。这种组织胺是一种抵抗抗原的物质,当组织胺大量渗漏时,便会在体内形成过敏反应,这是鼻甲黏膜的肥胖细胞,受到抗原的刺激后,肥胖细胞过度膨胀导致破裂,因而分泌出组织胺物质,过多的组织胺,又刺激鼻甲黏膜做特异性的反应,导致打喷嚏的动作。
一般的抗原物质包括有花粉、灰尘、动物毛发、棉花、毛线、皮革、强力胶、地毯、发霉的墙壁等等。
接下来,这种组织胺物质,会更深入鼻甲黏膜的内侧,刺激鼻甲黏膜内的血管,因而促使鼻甲黏膜的分泌液体运作,此时,鼻水就会流了出来。而且,持续被刺激的鼻甲黏膜,不久就会肿胀起来而形成了鼻塞。

 

鼻子过敏的大敌

   蔬菜、海草或水果等食物,我们常常会将其分成阳性和阴性,一般的阳性食物,指的是地下的食物(如牛旁、胡萝卜、芋头类等) ,相反的,很多生长在地面上的食物,是阴性的。大多数的水果可说是阴性食物,另外,像茄子、高丽菜、葱和白菜等蔬菜,也都是阴性食物。但是海草类因为生长在海中,所以是阳性食物。
    事实上,大多数的鼻病患者都偏好阴性食物,尤其是非常喜欢吃水果,以及冰冷发燥的食物,常常在治疗鼻病时,患者都会极力抱怨说:「宋医师!您禁忌我吃的食物,全都是我最爱吃的,被这样一禁忌下来,我都没得吃了」。

由此可见,平常鼻病患者的饮食,大都是对鼻子不利的食物,小孩子的鼻病患者,十个当中有八个,是爱吃炸鸡、炸薯条、洋芋片、牛肉干等等燥热食物,也大都喜欢面包、汉堡、馒头、包子等等发性食物,更爱喝清凉的「档不住的感觉」罐装可乐饮料。用水果制成的饮料,不仅不能止渴,还可能引起糖尿病、鼻子过敏。碳酸饮料中容易引起胃的膨胀,更会让鼻炎缠绵不已。同时,碳酸气也会引发胃酸的大量分泌,更易加重痛风的尿酸指数,对於应该用制酸剂治疗的各种酸抽痛,无疑的,更是雪上加霜。几乎不喝任何冰冷饮料的人,他们大都是身强体壮的。
      万一想喝冷饮或汤水 也会先加热弄温或退冰了再喝。当然,有许多的阴性食物,会使人体变成寒性的体质。就如同摄取过多水分的人一样,喜欢吃阴性食物的人,不知不觉当中,很容易的,就把身体推向寒性体质,造成血液循环不佳,血液往往无法流到身体末稍。一旦身体的体质偏於寒性,肌肉往往就会松弛下来,精神也就懒散得不想动,形成血液循环更加不良的恶性循环。相反的,喜欢吃阳性食物(如牛旁、胡萝卜等)的人,大多数的人都是身强体壮、气色红润有光,肌肤充满弹性与光泽。

 

吃太多的甜食不利健康

如果摄取了太多的糖分,会导致鼻子的过敏,一定有很多人,想明白其中的道理,因为有太多太多的人喜欢甜食了,为了健康,想敢紧了解了解原因。

我们都知道糖的原料是甘蔗,它长在什么地方呢?它是长在地面上的,因此它也是阴性的食物。

在热带的人,经由糖的摄取,而降低了身体的热度,这是一种自然生存的原理,所谓南甜北咸,指的就是,南方人喜欢吃甜食,相反的,北方人则吃得很咸,在北方较寒冷地区的人,是无法种植甘蔗的,按中医学上的原理,阴阳必须要平衡,南方热,就出产热带性的水果及甘蔗,而这些都是凉性的食物,用以平衡南方人的燥热,假设爱斯基摩人那边也种热带性水果及甘蔗,他们也享用这些食物,那么他们身体上所需的热度,就会逐渐被剥除去,这样一来,恐怕他们全部都要灭亡了。

天气酷热的南方人,须要降低身体的热度,这是为了要生存下去,所不可欠缺的自然平衡法则,糖的甜味,就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的。因此如果没有必要去降低身体的热度,但是又不断摄取糖分,必定会发生疾病都。

在夏天炎热当空时,如果含颗糖,可以在阳光下散步。其实这是说明,甜甜的糖,有退火消暑的功效。甜食可以消除暑气的最大原因就是,糖分可以降低身体的热度,但却增加体内的热量(这就是吃太多糖,会造成肥胖的原因),因此可以去除精疲力竭的感觉,并引动身体的活力,因为糖会补足了体内,所要消耗的卡路里。

现代人与甜食的关系完全密不可分,现代的科技快速发展,各种好吃的甜食,不断的被研发出来,一年到头,不论春夏秋冬,诱人的美食,控制不了的大吃糖果、蛋糕、以及涂满果酱的面包、甜点饼干等。

尤其每年到了圣诞节、母亲节、父亲节等等,各种蛋糕甜点的销路,就大幅的提升。喜欢吃蛋糕甜食的人,很容易就降低了身体的热度,生病的体质也就接踵而来了。

这是因为身体的热度降下,手脚自然就会变得冰凉,表示血液循环不佳,血液就无法流至末稍。鼻甲粘膜也是末稍的组织,一旦血液无法足量的抵达体内各末稍组织,鼻甲黏膜的肥胖细胞,就会膨胀起来,过敏的现象就会跟著发生,很快就出现打喷嚷、流鼻水、鼻塞等过敏的现象。

相同地,咖啡、巧克力也都是热带出产的阴性食物。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最初的产地在非洲,后来炎热的南美、古巴、阿根廷也都出产,原本是当地的土著为了降低身体的热度,而吃的食品。每年一到二月的西洋情人节,及农历七月的七夕情人节,巧克力经常都是销售一空,结果在圣诞节吃蛋糕、正月吃甜食、二月、八月吃巧克力,对於有鼻病的人吃甜食,就好像是感冒的时候,又在寒冬中打著赤膊一样。

 

少用鼻药水的理由

大部份的鼻病,无论鼻炎或鼻蓄脓,共同的症状,就是鼻塞。
鼻塞不会使人致死,但鼻塞实在好痛苦。

十分严重患有鼻塞的人,甚至会觉得牙疼,也都还好过於鼻塞呢!
何以鼻塞呢?因为鼻甲粘膜肿胀的缘故。

当鼻甲粘膜肿起来,鼻腔就会变窄,尤其是有「鼻子守门神」之称的「下鼻甲」,只要下鼻甲肿胀,鼻子就一定不会畅通。

很多患来鼻病的人,想治好鼻塞,让鼻子畅通,都会去使用鼻药水,将一种喷雾式的鼻药水,喷进鼻孔之中,这样很快就可以解除鼻塞的症状。

不过,这种鼻药水不是治疗鼻病的药物,只是能暂时舒解鼻塞症状的药,如果经常的使用,其药效会降低,原因在於鼻甲黏膜长期受到鼻药水的刺激,因为药水的成份大都是麻黄素或类固醇,都是血管收缩剂,血管收缩久了以后会疲乏掉,因此到最后时,甚至会变得毫无效果。

在此得到一个结论:经常用鼻药水的人,鼻甲粘膜会更加的肿大,并且破坏鼻甲黏膜正常的功能,更可能引起更严重的鼻病。

 

 

什么是鼻子过敏?

子过敏是鼻子对过敏原的反应过敏(特异性反应)

会引起打 喷嚏、流鼻水、鼻塞、鼻腔、及眼睛、耳腔、喉咙的痕痒。

· 常见过敏原包括花粉、尘埃、尘蹒、动物(如猫狗免马..)毛线和霉菌等。

· 有时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转变、也可以一样的发生过敏反应。

另外对食物的过敏而引致鼻过敏、是比较新的医学见解、尤其是有偏食习惯的小孩更容易产生过敏。

 

鼻敏感有什么诊断测试?

一个有良好经验的鼻病专门医生、一定要根据病人的鼻腔黏膜、和咽壁的黏膜、做严格的身体检查、再加上病人的主诉而诊断。

· 有些血液的血清测试(如皮肤测试,Allergent specific IgE antibody) 可以找出过敏原。

 

鼻敏感有无得医呢?

有,主要是避免接触敏感原和药物治疗

 

如何避免接触敏感原?

室内不可养猫狗。

· 不要接触毛物或有毛的衣物。

· 不要放置地毡。

· 床单和被单要一星期换两次,最好用六十度以上的热水洗。

· 市面亦有一些防蹒虫的特制床单和被单。

· 室内环境一定要干净清洁及空气流通。

· 窗帘要常常清洁。

· 避免在多压或空无污染的地方等留。

 

药物治疗

 1.小青龙汤

· 可减少流鼻水、痕痒、喷嚏的过敏现象。

· 西医一般会用一些抗组织胺的药,给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服用,旧式的抗组织胺西药会引起昏睡及口干。

· 新一代的抗组织胺比较少副作用。

· 抗组织胺的药不能和红霉素一起服用,否则可引致心律不正常。

· 近年亦有喷鼻式的抗组织胺药。

·2. 鼻通丸:

· 鼻通丸可以让鼻腔黏膜的血管收缩,然后下鼻甲黏膜收缩变小,鼻塞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 西药的通鼻药是麻黄素,作用也是让鼻腔黏膜的血管收缩,达到通鼻效果。

·有口服剂和喷鼻式两类。

· 喷鼻式可在数分钟内起通鼻作用,但持续用上一段时间后,就会引起「反弹」作用

·「反弹」作用就是停药后,鼻黏膜会快速肿胀。

·最好建议是不要使用喷鼻剂,如果非用不可,建议连续用两星期,就要停用一两日。

·3. 桂枝汤加减:

· 桂枝汤加减是一种传统中药饮片。

· 可以让鼻腔黏膜温暖,会直接改善鼻腔中温差变化过大,而引起鼻子过敏的问题。

·西药使用类固醇减缓过敏的反应。

· 类固醇能确实有效地减轻过敏病徵。

· 口服类固醇三星期以上,便会有严重并发症,数天内停用还是安全的。

· 喷鼻式类固醇可较长时间用。

· 一些人用上一年也没有副作用。

·一些人在四岁时便可使用。(但千万不能自行配药用---危险。)

· 喷鼻式类固醇起作用比较慢,一般要数天才生效。

 

鼻敏感的常见问题

1. 小儿鼻子过敏会自己自动好转吗?

· 否,鼻子过敏有时会持续至成年,还不会痊愈。

2. 鼻子过敏是没得医,所以要长期服药吗?

· 在目前为止,还没有那种西药药物可以完全治愈鼻子过敏(即俗称医到断根),不过西药药物绝对可以控制病情。

· 大多数病人的鼻子过敏,都可以用西药,在数星期内加以控制,不过有些人无法完全控制好。

·针对个别黏膜对症下药,使用科学中药及传统中药饮片,配合鼻通丸。

·中药对於鼻子过敏的毛病控制,绝对比西药来得快,而且更加效如浮鼓,其效能也优於西药,药效支持程度更佳更久。

3. 有人鼻子过敏做手术完全治好了,可能吗?

· 外科手术只用於并发症:如鼻窦炎、鼻息肉、鼻黏膜胀大、鼻骨歪以至鼻塞。

·手术后,还要用鼻子过敏的药,让更换的黏膜会长出没过敏的黏膜。

以上是一般性的大原则,个别情况变数极多,还是要看过病人后,做鼻腔摄影分析鼻腔黏膜的特性及变化才能作准。